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2013级研究生地质二班博士沙龙

  作者:     日期:2013-12-04   点击数:  

2013年122日晚上700,研究生地质二班在X2225教室举行了以“品论文、写论文”为专题的博士沙龙活动。由于同学们刚刚踏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状态,对论文的发表有一定的困惑,本次活动特邀2008级博士研究生廖昕师兄和2011级博士研究生冯君师兄为大家答疑解惑。

廖昕师兄在渡过他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生涯中曾发表有1SCI、两篇EI,并曾留学日本一年。在即将毕业并已经确定留校工作的廖师兄,回顾自己的这五年的生活,他简明扼要的总结为“两大点”和“两小点”。所谓的两大点就是思维和习惯。在阅读论文和写论文中,廖师兄为同学们解释道:“对于论文,不管是阅读还是写,都要注意思维的形成和培养,我们需要的是将宏观背景与微观的世界相结合,比如说滑坡,我们首先要在宏观方面,通过滑坡的野外调查特征,如圈椅状构造、马刀树、剪出口、拉张裂缝等确定它是滑坡,然后从微观角度如是否存在软弱夹层,是否有裂隙,坡角和岩层产状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分析滑坡产生的原因。写论文也是这样,切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者“只见森林不见树木”。讲到习惯,我们就更需要有高考、考研的那一股子劲,坚持读文献,吸收各个老师的专业强项,并注重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同时我们更需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对于“两个小点”廖师兄继续侃侃谈到:“我们读论文和写论文,还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的特色,所以我们更应该看重出野外和细节。出野外提倡的是动手和动脑,我们不但要有理论能力,还需要动手操作能力。而所谓细节则是要“小题大做”,要从小的问题进行挖掘,发掘科学规律或者现象。”同时,廖师兄也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的留学历程,聊了他的所见所闻,在提到日本每周都有一个主会和下午的专会来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的时候,廖师兄感慨道:“虽然我们国内没有这样的氛围,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创造条件,在班级体里面或者朋友之间相互督促,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写过多次论文的冯君师兄,对阅读论文和写论文也很有自己的方法,并注重对于如何查资料进行了讲解。冯君师兄建议道:“阅读文献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要从论文的点到面、再到最终形成体系,从而回过去反思,并做好笔记,等到了一定的量以后再着手写文章。对于好的文章一定要精读,翻来覆去的读,并不断总结,学习想法观点。在学习上,还需要和老师多交流,和师兄弟多交流,尤其在遇到困难,自己又无法超越自己的思考模式的时候,更需要交流,有利于解决时间,获得更大的突破。”“当然,平时我们要注意积累,有空可以多去小木虫、岩土论坛看看,下载资料,相互交流。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平台,中文找CNKI,英文找SCI,经常看看谷歌学术,多多利用好资源,对我们是大有裨益的。”冯君师兄继续说道。

最后博士师兄廖昕和冯君鼓励同学们多看文献,熟能生巧,并同时祝愿同学们能够写出好论文,取得好成绩,同时地质二班同学也向廖昕师兄留校表示了祝贺。

本次博士沙龙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论文已经成为学术的标志的现在,注重对阅读论文和写论文的前期培养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通过博士师兄面对面的讲解,可以为同学们更快更好的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学习的道路。820此次博士沙龙活动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记者 陈锣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