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青春伴研途”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之“融智”班长沙龙活动

  作者:     日期:2013-12-04   点击数:  


12月4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处主办,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青春伴研途”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之犀浦“融智”班长沙龙,在犀浦校区8教教职工之家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嘉宾有数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郝虹老师、地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青老师,5位获得本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的班长,以及犀浦校区所有研究生新生班长20余位,包含数学、政治、建筑、艺传、地学五大学院。

14:3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获得本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的艺传学院2012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刘思庆同学分享班级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介绍了如何营造班级良好的学风,如何开展有益于班级同学的学科活动等,将班级体的良好风貌完美的展示出来,获得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接下来,其他四位班长也做了精彩发言。之后,郝虹老师对5个班级的展示做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她提道“每个班级体都很优秀,而且都结合了自己的专业特色,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为各个学院研一班级的建设起到一个借鉴和启发作用,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紧接着是议题讨论环节,现场的各位班长分为6个小组,然后以组抽题自由讨论,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分享自己的讨论成果。活动安排的题目包括有“如何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班委在研究生班级建设当中如何发挥作用”“研究生班级存在的主要意义是什么”等问题。在随后的分享环节,各个小组都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比如就学风建设方面就提出了榜样作用、激励制度等建议。最后周青老师在总结中提到“通过本次头脑风暴式的讨论,产生了不少切实、具体的建议,通过整个活动的交流下,大家对班级建设有了新的认识,有了一个思想雏形,希望大家下来找准自己的班级定位,借鉴优秀班级的班级管理模式,建立具有良好班级学风、独特班级文化的研究生班级。”

16:30点,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到场的各位班长还提出希望今后这类活动可以经常开展,促进大家共同进步。这是地学研究生会为犀浦校区各个学院班长们提供的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同时也是加深各个学院和班长们之间联系和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