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参观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     日期:2013-11-08   点击数:  

    117日中午12点,地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部同学由朱军老师、胡亚老师、蔡国林老师分别带领分批前往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此次活动由地学学院遥感信息工程系主办,旨在加强GIS专业学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以及GIS专业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应用。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是负责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省政府主管部门,承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下达的国家级基础测绘、重大测绘信息任务,履行省政府赋予的管理全省测绘工作的职责。进入地理信息局后,工作人员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四个视频,分别介绍了四川省测绘应急指挥平台、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保障工作、天地图四川以及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规划情况;体现了地理信息在构建城市系统、地质灾害地理信息系统、公众地理信息查询的作用。

视频全面展现了国家地理信息发展情况,和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主要工作方向与近几年的科学研究成果。此外,地理信息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几张遥感信息图的对比具体介绍了GIS在堰塞湖的排险,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应用。

视频结束后,来自武汉大学的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张伟为同学们热情解惑。他主要阐述了GIS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GIS专业考研、工作相关信息,并鼓励同学们参与有关于GIS专业实际应用的实习,与技术人员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提高专业水平。张博士的讲话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最后,同学们与导师、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