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Keep moving——记地学学院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日期:2013-11-10   点击数:  

2013年11月7日晚上7时30分,由地学学院主办的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在4352教室正式开始。交流会由地学学院科创中心承办。此次交流会邀请到了6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保研成功的李旭日、李晓丰、李壮学长,及考研成绩优异的曾李阳、方力、肖晗学长。

首先是成功保研到同济大学的10级地质李旭日学长上台分享经验。旭日学长主要介绍了保研课程、保外流程及保外细节问题。他提出为保研做准备需要“有的放矢”,在明确理想学校后,选择正确的教材复习,并做好其他准备工作。其中做简历、准备推荐信、联系老师等环节都必不可少。同时,李学长建议后来者学好数学,多参加各种竞赛拓展知识,为将来保研做好准备。

接着是成功保研校内的10级环境李晓丰学长上台介绍保研校内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晓丰学长建议学弟学妹们学好英语,提升实验能力,并根据自身情况努力发展自身多方面的能力,为成功保研打下坚实的基础。紧接着,同为保研校内的10级测绘李壮学长详细地介绍了保研的加分项目及加分分值,并强调了学校选择和填报志愿的重要性,让学弟学妹们能有目的地学习、发展。

然后,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测绘学长曾李阳上台介绍了自己在考研路上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许多身边的例子,强调了心态对于成功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在考研之前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考研理由,平稳心态,切忌浮躁,然后制定合理的计划,正确分配时间。同时,学长也提醒学弟学妹放宽心态,考研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在考研路上,能学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曾学长的幽默风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曾学长讲述完毕后,研一地质方力学长介绍了考研计划及学习方法,方力学长在交大成绩为专业第一,其学习方法也是简单有效。他采取的是题海战术,多做模拟题、真题,并了解各科目考试的细节,分板块来备战。

学习方法分享完结后,作为消防专业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研究生的肖晗学长分享了研究生的生活情况,并介绍了支教免研、免研辅导员、创新保研等几种免研方式,让大家了解细则,为将来做好打算。同时,学长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争取,靠近理想,在人生路上,不停向前,不停步。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几位学长热情解惑,让大家受益匪浅。至此,此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新闻:马力

                                                   摄影:宋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