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我院举办ESRI空间信息技术交流开拓学生视野

  作者:     日期:2013-11-12   点击数:  

2013年1111日下午350ESRI空间信息学术交流讲座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1217拉开帷幕。此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ESRI(中国)成都分公司技术总监刘丁博士,高级产品咨询师白旭阳和技术工程师韩旭峰。本次讲座的主题旨在使我们了解空间信息新的技术和最前沿的发展状况,开拓思维开阔眼界,及时掌握最新的空间信息发展动态,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

首先是由刘丁博士为我们做了关于智慧城市的报告。刘丁博士首先以一个简单的籍贯问卷调查开场,这种崭新的方式调动起同学们对讲座的兴趣。刘博士在台上快速输入随机抽出的同学的名字和家庭详细所在地,三下五除二,就将做好的EXCEL表格中的数据加载到GIS软件当中,大屏幕上就快速定位出来自全国好几个省份的个同学的家庭所在地,精确到街道。这种将街道乃至门牌号准确的与空间位置相联系的技术在GIS中被称为地理编码技术。随后刘博士又为我们列举的详细的例子说明GIS技术在我们的城市生活中的各种应用。“随着经济的发展,涌入城镇的人数越来越多,已经超过了城市可以承载的能力,我们称之为‘城市病’”,刘丁博士举了很多详细的例子来说明现在城市做面临的问题,比如交通堵塞、私家车的增多、环境问题、就业压力等等,而GIS就是我们治疗“城市病”工具,根据现有的数据和GIS的技术进行空间分析网络分析,优化资源,使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依赖GIS做出分析和辅助决策,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还是教育机构,都可以运用GIS做出有利的决策。最后刘博士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座各位会让城市更美好!”给我们无限的鼓舞,激励我们前进。

随后由高级产品咨询师白旭阳为我们做了“我们与GIS”的讲座,他说在他从事GIS十年的历程中,觉得最重要的是得有地理意识,这种意识不一定非得在课堂上学,而是贯穿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在我们身边很多冗杂的信息,我们很难提取到有用的信息,而GIS一个提取信息的有用工具。随后他举了一个从众多水库中找出目的水库的例子:偶然在网上看见某楼主晒一钓鱼的水库,但是楼主不告诉他们具体地点,他们就利用遥感匹配技术与GIS技术的结合,在四川大大小小的水库中找出与楼主所晒相近的一个,最后如愿以偿的去钓鱼。这个例子虽然就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李子,但是却透漏着大智慧,一是说明GIS不是多么深奥的东西,就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都可以用得上;二是地理意识的重要性,有思维,才能找到方法解决问题。最后白博士叮嘱我们要打好编程基础,熟悉ArcGis软件,学好专业课。

最后由韩春峰工程师为我们讲解了遥感技术在抗震救灾、城市土地利用现状、地矿地质、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在自然灾害下,遥感影像是唯一可以快速获取地理信息的方法,由飞机,卫星、无人机等获取的影像图经过各种复杂的处理,得出现势状况,做出应急决策。

三位技术专家都在末了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至此,此次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记者 何艳秋 报道 王思奇 编辑 杨毅凡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