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分党校开展2013年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日期:2013-11-17   点击数:  

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和能力,按照学校党校的要求的部署,2013年11月13日下午,地学学院分党校组织本学期上党课的53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四川博物院进行实践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走进四川,了解四川革命史,感受四川民族文化特色,并以“保路运动”为核心,进行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此次实践教育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老师带队,组织员刘冠军老师、辅导员陈艳艳、邓思然、闫剑、田凤晓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老师和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四川博物院。四川博物院一共有十个藏馆,由书法馆开始,解说员带领大家遨游历史长廊,感受悠久历史。一楼是汉代艺术馆,陈列了阙砖、车马砖、神话传说砖、养老砖、生产劳作砖等,在讲解员的细致详细的描述中,同学们流连忘返。逼真的动物造型,神采飞扬,威风凛凛,生动可爱又极富有情趣令同学们赞叹;乐舞俑面部表情幽默风趣、长袖飘飘,含笑起舞,带着同学们穿越了历史;劳作俑,反映了汉代人的生活,让同学们回味无穷;李冰像,高2.9米,它不仅仅为了纪念李冰对“天府之国”作出的巨大贡献,也起着测量水位的作用,水位到了李冰像脖子则意味着需要开凿放水,如到脚踝则需要蓄水防旱,这则处处体现了智慧的光芒。

省博物馆二楼是张大千艺术馆,取名“大风堂”,取义“大风起兮云飞扬”。张大千被称为上百年来第一人,用矿物植物颜料来作画,其画风有师古”、“师自然”、“师心三个不同阶段。讲解员一边介绍,一边回答同学们的疑问,徜徉于此,同学们被艺术的真、善、美所震撼。随后又参观了青铜器馆里的竹瓦烟云、马家王气、百花流芳、涪陵遗韵、羊子余晖五个部分,展出自西周至战国的铜钺、铜矛、铜剑等战争用品。

三楼是民族文物馆和四川馆。民族文物馆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气息,川西南豪爽的彝家兄弟,川西高原粗犷的藏族汉子,川西北质朴的羌族人家,川南清纯的苗乡少女,还有回、蒙古、土家等十四个世居少数民族兄弟共同居住在四川的山山水水间,高原、山林给予每个民族不同的禀赋和性情。串起各民族不同文化、风俗、礼仪,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情结,具有独特、悠长韵味。

四川馆则主要展现了“共和之光——辛亥四川保路运动”。通过新潮涌动,风暴来临、捍卫利权,自办铁路、保路风云,波澜壮阔、武装起义,席卷全国、武装起义,创立共和到最后的社会变迁,革故鼎新六个板块,展示了四川历史上风云变幻的100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它不仅仅是指险恶的自然环境,也是指中国蜀地的人文环境。四川保路运动因川汉铁路兴筑而起,出川铁路的修建是四川人民冲出盆地,奔向世界的梦想。四川馆点燃了大家的激情,精神得到了鼓舞和振奋。此时,组织员刘冠军还饶有兴致地跟大家聊起了年轻时参与学校搬迁峨眉选址的那段历史,回顾了峥嵘岁月和艰苦创业,也让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

下午16:40,实践教育活动顺利结束。此次活动,温故知新,鉴古知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2013级新生张弓同学说:“这次社会实践学习让他了解了四川的文化,陶瓷,蜀绣,增长了课外知识。当然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感受了伟大的历史责任感。”2013级研究生曾李阳也颇有感慨地表示:“我的心情很凝重,我们应该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端正自我的学习态度,从自我的实际情况出发,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