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风建设系列月活动】“分享.成长”地学博士沙龙系列活动

  作者:     日期:2013-11-22   点击数:  

2013年11月18日晚7点,地学学院“分享·成长”博士沙龙活动在八教艺鑫沙龙顺利举行。本次博士沙龙活动由研2013级测绘1班举办,邀请到的嘉宾有地学学院2011博士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苏勇博士,研三学生陈洪斌和白旋。

苏勇博士首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了许多做学术方面有用的经验,同学们受益匪浅。接着就“怎样深入学习”、“怎样写论文”、“怎么找创新点”等问题向同学们一一解答。此次沙龙活动讨论最激烈的问题是如何静下心来找到创新点,在写论文的路途中不茫然。研一的学弟学妹们普遍存在的疑惑是不知如何下笔去写论文,内心急切地想发表文章,但无从下手,普遍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苏勇博士就告诫学弟学妹们:“发表论文的前提是要自己心中有货,切忌为了发论文而写文章。为了尽早找到创新点,下笔进行写作,前提是要找准自己研究的方向,此过程可以通过阅读大量文献,询问自己导师,向师兄师姐请教等方式完成。其次要细致入微,可能前人的研究已经很成熟了,但你发现了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创新点,就可以深入研究,成就一篇论文,切忌贪大而一事无成。”最后苏勇博士还耐心的给学弟学妹们解答了测绘专业各种论文级别高低的问题,让学弟学妹们做到心中有数。

陈宏斌和白旋作为刚刚找到工作的研三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在越发严峻的就业压力形势下,陈宏斌和白旋两位代表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签约自己心仪的单位,对于找工作的问题,他们最具有发言权。学弟学妹们的问题涉及测绘专业的方方面面,两位代表都耐心解答。陈宏斌学长特别叮嘱学弟学妹们要脚踏实地,在研究生阶段奋发图强,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相关单位实习,将所学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在实战中锻炼自己。测绘专业为传统的工科专业,此前很多人都传出女生不好找工作问题,白旋学姐对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客观的评价。白旋学姐说:“此前自己也很迷惑,但我还是拿到offer了,要正视实际问题,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断丰富自己的简历,最后一定会取得好的效果。”这极大的增强了女生们的学习动力。

活动结束后,我班任利敏同学表示“本次活动举办的很好,听了学长学姐的介绍,我对写论文和找工作方面的问题有了不同认识,对将来的研究生生涯也有了很好的规划,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可以多多举办。”

本次沙龙活动仅涉及大地测量与测绘工程专业,邀请嘉宾和参与人员都同为大地测量与测绘工程专业,大家专业相同,交流的话题很多,氛围也很活跃,同时在分享的过程中,大家一起成长。(通讯员 李文威 报道 蓝天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