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激扬青春,放飞梦想”专业风采展示大赛圆满举行

  作者:     日期:2013-11-22   点击数:  

11月21日下午6点30分,我院首届“激扬青春,放飞梦想”专业风采展示大赛在X4156教室隆重举行。莅临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地质工程系肖世国教授、环境工程系范美坤教授、测绘工程系高淑照老师、消防工程系李涛老师,我院团委书记周青老师、副书记陈艳艳老师,辅导员田凤晓老师、何杨老师、闫劍老师以及兄弟院系的研会主席。众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来自消防工程系安全工程专业的王建宇同学,代表其组员对安全工程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主要从消防工程专业必要性、消防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及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向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其中,他对消防工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着重讲解。他解释,我院消防工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建筑防火工程、交通防火工程和防灭火技术现代化,并分别举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突出了消防工程的重大意义。同时,对消防工程在轨道交通消防体系研究、人员安全疏散、建筑节能与防火等在未来的发展发展方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接下来,来自地质工程系的小组代表对地质工程和物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以陈锣增同学为代表的地质一组,他们用简短的地质灾害视频阐述了地质工程专业的专业范畴以及重要性。同时,从四个方面简单的论述了学科的整体方向,结合自己学习专业知识的经验体会,强调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分析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就业状况。接下来,以高斌银为代表的物探一组,主要为大家阐述了地球物探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电流勘探、探地雷达、地震勘察等三种常用的物探方法。她解释,这三种物探方法的都是以测量地质体的物性差异作为基本工作原理,应用地质勘察的各个领域,提高了勘查工作效率和可实施性。

然后,来自遥感信息系的四个小组对遥感专业和测绘专业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首先,张拯代表遥感一组,对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分别从原理、应用及发展状况进行了多方面的论述。最后,精辟的总结了“3S”集成应用特点。接下来谭诗腾、蓝天分别代表地信一组、地信二组对地理信息系统(GIS)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解说。地信一组主要展示GIS的基本定义、基本组成、应用领域及发展趋势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地信二组主要从GIS的在生活中应用进行了介绍。她表示,GIS的应用可以分为两大块。第一,具有针对性较强的生活信息管理功能,对提高质量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强大的信息管理功能运用到生产实践中,能够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

最后,是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陈然、郑超和蒲珊分别代表环境组对环境科学与工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以陈然为代表的小组对环境专业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以及环境规划与管理四大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郑超为代表的小组,则对MBR、辐射技术等污水处理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相关技术、从源头治理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处理原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以蒲珊为代表的小组,对环境空气质量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AirNow系统,其环境产品丰富、质量保证和控制审核快速等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说明。

专业风采展示结束后,我院团委书记周青老师发表了讲话。她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我院不同专业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平台,还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交流提供了机会,有利于我院的学风建设。最后,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至此,专业风采展示大赛圆满结束。(记者 唐艳娇 报道 王思奇 编辑 李硕雨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