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心交流,新起点”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日期:2013-11-26   点击数:  

11月25号晚7点,地学学院“心交流,新起点”经验交流会在X4359顺利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由地学学院学生自我管理中心主办,针对各年级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各种困扰或困难,特邀大三和大四的优秀学生各两名,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以他们个人的成功经历激励大一学生,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入大学角色,并且给大二大三学生提供学习的好榜样。

会议邀请嘉宾有辅导员何杨老师,免试研究生杨都强和测绘专业第一的宋闯。首先由杨都强分享和传授了自己协调学习与工作关系的经验。作为校宣传部前沿新科工作室负责人,基础数学协会会长,校科创俱乐部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官方微博的创建和运营人,并且在教务处、校园区等有学生助理工作经历而且连获多次综合奖学金的杨都强,首先为大家重现了自己忙碌的大学生活,“有时候一天当中要开四次会,做数学建模时白天不回宿舍,但是他一直保持着晚上十点半上床睡觉,早上六点半起床的习惯,接下来杨学长告诉了我们他的时间安排原则,“把摆在你面前的事情都按照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来分类,然后依照这个次序依次完成”“为了挤出时间学习,我经常在图书馆和各个会议室之间奔波,比如两个会之间有一个小时可以自由分配,我就会把它花在图书馆,而且去了就会有收获”。

杨都强学长讲完,由测试专业第一并且大物成绩一直保持在95分以上的宋闯分享他的大物学习经验,他的学习方法是“上课前提前到教室预习,慢慢进入学习状态”、“上课时认真听讲,将自己的预习收获和老师讲的内容比较,课堂上消化老师讲的知识点”,“复习时建立知识网络,一个一个攻破知识点,同时找出考试重点,重点复习”等学习方法,并面对不同学习状态的学生各自提出了不同的学习策略。

最后,进入了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争相举手提问,将自己在生活和学习方面遇到的无法解决的问题一一提出来,经过两名学长的细心解答言传身教,问题在会议上也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