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2013年三八妇女节活动:观北川新城见证奇迹 赏辛夷花语盎然春意

  作者:     日期:2013-05-10   点击数:  

地学学院:观北川新城见证奇迹 赏辛夷花语盎然春意

——地学学院“三八”节系列活动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营造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丰富女教职工们的文化生活,地学学院工会积极响应校工会尚美行动的活动宗旨,紧密围绕着知性、美丽、健康、进步主题,开展了“观北川新城见证生命奇迹 赏辛夷花语情暖春天里”一系列有益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使女教职工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节日。此次活动地学学院党委徐瑞堂书记、工会主席孔建老师亲自动员布置,各工会小组长献计献策组织协调,得到了全体女教职工积极响应。

 

系列活动一:观北川新城见证生命奇迹

     38日早9点,我院女教职工准时集结整装待发,为期两天的修养活动拉开帷幕。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北川重灾区地震遗址。在鲜花的簇拥下,整个遗址倍显庄严肃穆,络绎不绝的到访者表达着对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们的思念,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雄献身的烈士们的缅怀。随后又见证了北川新城巴拿恰,屹立在禹王桥广场前的北川巴拿恰牌坊,在羌族碉楼的掩映下显得古朴而不是风韵,吸引了很多游客。羌语中的巴拿恰翻译成汉语就是商业街,这已成为北川新县城最有人气的地方。卖凉糕凉粉的,卖饮料的,卖羌寨风格纪念品的应有尽有,用过午餐女教工一行人便开始徜徉在着让人流连的北川新城之中。北川作为地震中受损最严重、唯一异地新建的县城,北川人民迅速从失去亲人和家园的痛苦中坚强地站立起来,投入到恢复家园的战斗中,1000人次的专家学者参与设计,218个项目同时启动,它是一座城市,更是一个温暖的家。20109月,北川新县城胜利实现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创造了新中国建成史上的奇迹。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新老城区的对比,老师们纷纷为北川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深深震撼,目睹更见证了坚强的灾区人民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所创造的生命奇迹,更激发了女教职工们爱党爱家、齐心协力共建和谐校园,推动学院发展的十足干劲和昂扬斗志。

 

系列活动二:赏辛夷花语情暖春天里

    39日的行程,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终目的地——北川药王谷,位于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境内的药王山上,药王谷拥有高山清凉花海之称的美誉,拥有我国最大的百年辛夷花药树林。借助景区内几百年历史的天然中药材原始森林所构成的特殊气场,感受源远流长的国医文化,远离都市烦嚣,畅快感受身心修复的乐趣。漫步林间,怡然自得放松心境,不知时间飞逝,下午5点为期两天的活动圆满落幕踏上归途。

    本次活动不仅让女教职工亲近自然锻炼体能,陶冶情操,同时为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所深深震撼。女教工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回报学院领导的关心,为了地学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地学学院工会供稿  撰稿人王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