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及入党程序讲析专题讲座

  作者:     日期:2013-10-08   点击数:  

9月24日晚710分,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老师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为我院大一新生做“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及入党程序讲析”专题讲座。

傅书记首先表达了对全体新同学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盼。接下来,他从八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大学生入党的相关事宜。

傅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讲起。他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具有四个重要历史条件:工人运动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及共产国际的帮助,讲解中通过三个短片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早期传播情况、以李大钊等人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及中共“一大”召开的情况。

毋庸置疑,傅老师认为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具有的重要意义。入党启蒙教育可以让大学生们更加深刻认识和了解到——大学生入党是国家加强党的建设和培养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来源,是青年的使命和党的期望,是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动力源泉。此外,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了解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作风纪律、组织制度以及领导制度等。

接着,傅书记着重谈到高校党组织的基本体系——高校党组织逐渐形成了以校党委为核心,院级党组织为辐射,基层党支部为延伸的网络状设置体系。并以我校为例介绍了我校、我院党组织的设置、规模、党员人数等基本概况。在学校党政建设中,学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他介绍了了大学生入党的基本要求及入党程序——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强化政治意识、先进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本人自愿提交入党申请,观察培养后列为积极分子,再进行教育培养考察后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经上级审批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一年预备期后转成中共党员。此外,他还介绍了入党常用文书的写法,他就《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作了详细讲解,并提醒大家在写这些文书时必须手写,使用正规信签纸,严禁抄袭。

最后,傅老师告诫大家要有信仰地生活,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己的认识价值,创造生命的意义。

9:30,讲座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