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如何让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刘学信教授为地学学院本科新生开展入学励志教育讲座

  作者:     日期:2013-10-19   点击数:  

2013年1017日星期四下午3时,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刘学信教授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为地学学院本科新生呈现了一场精彩而生动的入学励志教育讲座,讲座主题为“如何让大学生活多姿多彩”。本次讲座由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老师主持。

刘学信教授在讲座开始就亲切的称呼同学们为学弟、学妹,大大拉近了和新生们的心理距离。刘教授介绍自己负责校史编撰及校友工作,对西南交大的校史校情非常熟悉,刘教授说,我校成立已有118年历史,是我国历史最久的现代大学之一。火车来到中国后,清廷十分喜欢火车这一交通工具并认为“铁路开通可为军事上弥补”,加之当时社会有十分强烈的运输需要,中国铁路迎来了他第一轮建设高潮,1985年前,中国铁路总工程师的位置多有外国人把持,自己的铁路科技人员非常稀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呼唤着中国自己铁路建设人才,“山海关北洋铁路学堂”也就是我校前身应运而生。当时学校学习了西方办学模式,教学以讲授为主,除中文课外,全用英文讲授。学校严谨治学,考试制度及其严格,在西南交大的档案室里保存着一张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学生张孝基当年的毕业文凭,这是我校颁发的最早毕业文凭,文凭的上方印着学校的英文名称。谈及至此,刘教授充满了无限的激动与自豪。110多年间学校饱经沧桑、奋勇前进的悲壮历史,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缩影,在这百年历史进程中我校硕果累累,培育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它的“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西南交大人。如今,我校在成都犀浦建成了新校区,遂形成今日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格局。

接着,刘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大学应如何学习和生活。刘教授首先分析了大学和中学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方式。同学们的中学生活是老师、家长安排好了的,而大学生活要求大家有很强的独立性、自主性,他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能过度放松,大学是人生学习知识最为宝贵的时光,是充满激情活力的时期,一定要以学习为重。为了更生动鲜活的说明道理,刘教授举了两则他身边的小例子:一个是他学生的小孩,来自于福州,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大,到了大学后完全放松自我,第一学期就有三门课不及格,学校劝其退学,退学后该生经过一年努力该生后再次参加高考并考入西南交大,后来痛定思痛,在本科及研究生期间认真学习,现在在美国工作;另一则例子,刘教授大学同学小孩,计算机专业来自于天津,大学期间爱玩,多次找亲戚朋友借钱不还,借不到钱后开始偷实验室主板卖,最终锒铛入狱。除以上两则极端例子外,刘教授还认为有部分同学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各类社团活动中,结果考试不及格。

刘教授希望同学们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大学里不上课的时间是自习的时间,是去图书馆看书的时间,一定要抓紧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学习之余其它活动则是大学生活的辅助,要做到相辅相成,这样才能让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最后,刘教授讲授了进入社会前的一些必要准备。一是能力培养,能力培养包括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创造力,同学们既需要具备培养能力的主观意识,也需要通过上课以及各类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我;二是个人素质,个人素质中包括坚忍不拔、协调合作、感恩、人文素养、责任心、团队精神等,刘教授特别强调责任心,认为责任心对于工程技术人员特别重要。刘教授认为素质外在表现是“气”,只有具备这些素质才能显现出英姿勃发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的挺拔形象。

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刘学信教授结束了本次励志讲座。

讲座结束后,刘学信教授接收了地学传媒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刘教授提到,现代大学生只学习不参加社团活动或一味参加社团活动放松学习的观点都太过偏颇。作为专业学生必须以学习为重,能力的锻炼不仅仅局限在这大学四年,大学只是对能力有初步的锻炼。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参加活动对综合素质的提高有重要作用。此外,对于现代大学普遍“逆商”不够的问题,刘教授表示现代大学生思想还不够成熟,对自我、对人生的思考还不够多,不够深刻,他希望同学们日后能加强对自我的检讨与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