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孟祥连莅临我院

  作者:     日期:2013-11-06   点击数:  

11月5日下午3点半,在犀浦校区X2524教室,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地质工程专业87届杰出校友孟祥连大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研究生以“中国西北铁路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及对策”为题展开讲解,为地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我院的齐华副院长、巫锡勇教授、副教授、文江泉副教授出席了这次讲座,地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也到场积极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认真做了笔记。本次学术讲座由齐华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齐华副院长带领大家对孟祥连大师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齐华副院长以一段精彩的开场词点燃了大家的热情,并对孟祥连大师作了深入的介绍。随后,孟祥连大师在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开始了精彩的讲座。首先,孟祥连大师表示了回归母校的激动心情,并希望作为一名毕业多年的学长在此次讲座中能够给在座的研究生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帮助。

在讲座中,孟大师以我国西北部铁路建设中的地质问题和对策为切入点展开了论述,并就我国西北部区域主要存在的五大类工程地质问题:多年冻土、湿陷性黄土、大风、风沙以及盐岩等做了主要的讲解。针对上述问题,他结合铁一院勘察设计的精品工程----青藏铁路、郑西高铁、兰新第二双线、包兰铁路、秦岭隧道、乌鞘岭隧道、关角隧道等,分别从工程地质问题的特点、难点、勘察技术及处理对策方面予以具体阐述。其中,多年冻土勘察体系中的上限勘察技术、湿陷性黄土的沉降处理措施、风区分化标准以及隧道围岩TBM工作分级标准,为处理相关地质工程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特别是“五带一体”的沙害综合防治措施,获得了国内国际的认证。作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秦岭特长隧道修建技术”的主要参与者,孟祥连解决了越岭区长大隧道的选线、隧道区深大断裂的分布、地应力测量以及柞水岩溶区选线等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他组织实施的秦岭特长隧道Ⅱ线平行导坑施工,创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长大隧道施工地质综合测试方法及工作流程。担任铁道部95科技项目课题组组长,主持完成的课题研究为路内TBM的首次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可以同孟学长交流学习的机会是珍贵的,同学们在如此寒冷的秋日里也没有影响到学习的热情,紧跟孟学长思路,就很多关键性问题做了详尽的笔记。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孟祥连大师表达了对在座学子的祝愿,并希望大家毕业以后坚持保持认真、踏实的态度投入到本专业的工作中去。最后,齐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精要的总结,并代表同学们对孟祥连大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此次讲座不仅在同学们的学术生涯中而且在今后的生活中都可以从中获益。(记者 唐艳娇 王思奇 编辑 方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