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成都地区高校环境实验室协作平台第一次会议简报

  作者:     日期:2012-11-07   点击数:  

    012年11月2日下午,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召开了成都地区高校环境实验室协作平台第一次会议。

    这是成都地区高校环境类专业实验室自发的一次工作交流会议,本次到会的单位有:

1、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2、成都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

3、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4、电子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

5、四川师范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

6、西南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参会人员有各单位主任、负责人及骨干教师13人。会议围绕着实验教学、实验科研、实验协作和实验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尽管高校实验室工作存在着很多困难和不足,但我们环境专业实验室应当克服“等、靠、要”的传统工作方式,在新的教学、科研和社会需求形势下,主动地有所不为和有所作为,尽量争取有关方面和有关领导的支持,先尝试推进校际实验信息交流和实验资源协作来克服目前的工作“瓶颈”,在此过程中相机推进实验教学和实验科研的校际协作。

    西南交通大学实验中心王东梅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和现状,与会者也各自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宋宏艺主任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后,建议会议围绕着实验教学、实验科研、实验协作和实验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交流。

    西南交大实验中心主任在会上作了关于实验教学和实验科研管理改革思路的专题发言,认为实验室的软硬件资源有效配套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消除实验安全隐患的有效途径。与会者认真听取了发言并传阅了相关的文件资料,提出了许多中肯有益的建议。

    成都理工大学实验室刘国主任走访过很多高校环境类实验室,认为对比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和沿海城市的大学,成都高校的实验管理和实验科研工作确实落后了。我们应当借鉴他们在校际合作方面的有益做法。

    四川大学实验室王安主任有多年从事实验室管理的经验,认为实验室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可以参与实验科研和横向协作,以此改善实验室的困境,他提出了一些可以尝试的设想和做法。

上述议题引起与会老师们的共鸣,大家纷纷发言谈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和感受,并对上述议题作了很多补充和建议。

    会议认为确有必要立即展开校际合作,达成了建立“成都地区高校环境实验室协作平台”的意向,将此次会议作为协作平台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建立联系网络并委托西南交大宋宏艺主任担任协作网联络员。近期抓紧准备协作计划,在条件成熟时按自愿与可行的原则逐步开展协作。会议还认为在条件成熟时,召开第二次会议并邀请这次未到会的单位尽可能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