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简 报

  作者:     日期:2012-11-29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了解用人单位对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要求,加强高校实验室与地方基层环境监测站的业务交流,2012111314日,在宋宏艺主任的带领下,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一行5分别走访了金牛区环境监测站郫县环境监测站,对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调研。

        1113日上午,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一行5人到达了位于茶店子的金牛区环境监测站,受到了刘芳副站长、李政副站长等的热情接待。在刘芳副站长的带领下,我院实验室老师首先参观了金牛区环境监测站的实验室,对该监测站的主要业务、使用的大型仪器设备、指标质控以及实验室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了解。随后我院实验室老师与金牛区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通过交流,实验中心的老师了解到地方监测站需要动手能力好、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毕业生,并且非常愿意与高校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机制。此外,双方就环保领域可能存在的合作进行了讨论,期待能有合作的机会。

        1114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一行5人又拜访了郫县环境监测站。首先郫县环境监测站有关领导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进行座谈。该监测站李站长对我院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的介绍了郫县环境监测站的历史、规模、资质、开展的工作以及人员编制等情况。随后,宋宏艺主任介绍了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的情况接下来,双方就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以及在环境监测方面进行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并达成了建立长期交流机制的意向。最后李站长也表达了近期要到西南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参观回访的意愿。

    通过此次调研,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的老师收获颇丰,通过了解地方环境监测站的业务开展情况及其用人需求,可以为改进我院环境类实践实验教学的思路,从而培养出用人单位最需要的人才,这对于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