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城市运行的空间信息智能处理与分析系统”启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日期:2013-03-26   点击数:  

    2013316日,国家863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重点项目“城市运行的空间信息智能处理与分析系统”启动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李莉处长、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和张松梅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武汉大学真正起到牵头作用,谋划好、组织好,项目各参与单位要明确项目的重要性,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做好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规范的创新研究,面向智慧城市建设国家重大需求发挥科技创新的特殊作用。

    该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太原基础地理数据中心和北京星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12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目标是突破城市多源异构信息的实时接入与动态加载、城市异构时空数据集成分析与决策模拟等关键技术瓶颈,制定统一时空体系下的城市多种类型空间信息接入与加载的规范草案,研发多源传感器信息接入、加载、融合、更新的组件工具和城市时空数据集成分析与决策模拟技术平台,支撑智慧城市应用,显著提升我国GIS核心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项目内容包括“统一时空体系下的城市多种类型空间信息接入与加载的规范”、“多源异构信息的实时接入与动态加载关键技术与平台”、“城市多源时空信息集成分析、智能决策与模拟关键技术与平台”、“城市交通流在线模拟与疏导典型应用示范”和“面向城市大型场馆人群组织和疏散的应急决策支持与模拟应用示范”五个方面。

    项目首席专家龚健雅院士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参与研究工作的有关单位领导和科技工作者共40人参加启动会。我院朱庆教授和齐华教授作为主研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