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学术盛宴

  作者:     日期:2012-03-15   点击数:  

              20111218日,为庆祝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一周年,我院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的主讲人为我校校友中各自行业的领军者以及我院部分教授。

    学术报告会的举办,为全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对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加强校友与师生的交流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校友的榜样力量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对学术的热情和追求。

地质学术盛宴工程创新无极限

             1218日上午9点,地质学科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九里校区镜湖宾馆院士厅拉开了帷幕。

    报告会由地学学院副院长胡卸文教授主持,报告会主讲人为: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 院长、博导,马惠民教授;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卿三惠教授。

    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 院长、博导,马惠民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复杂滑坡治理攀枝花机场大型工程。报告由三个方面组成,一是滑坡的病害治理;二是高边坡病害治理;三是具体工程实例:桩锚组合结构治理万梁高速公路K38-K52顺层岩石滑坡群。马院长详细分析了产生滑坡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地层岩性特点。提出了高边坡的概念,并分析了高边坡容易产生地质灾害,包过滑动、崩塌、坍塌、倾倒和错落等。最后,马惠民院长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为地质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指明研究方向。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卿三惠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地质条件及关键技术。本次学术报告由,一、修建海底隧道的重要性;二、国外关于海底隧道工程研究与发展的现状;三、国内江、河、海底隧道的发展;四、海底水下隧道建设的关键技术;五、胶州湾海底隧道钻爆法施工的创新,五个方面构成。

    报告会结束以后,马教授和卿总工程师现场和学生互动,就目前比较重要的地质超前预报做了学术探讨。

测绘新技术经纬新坐标

            1218日上午9:30,我校九里校区土木馆1314会议室举行了测绘学科学术报告会,该会荣幸邀请到了三位测绘领域的知名校友做专题报告。他们分别是中铁二院测绘工程设计院总工程师卢建康,报告题目:测绘新技术在铁路勘测设计中的应用;中铁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航测遥感院院长曾若飞,报告的题目:高速铁路轨道紧密测量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袁林果,报告题目:利用GPS技术研究地球潮纹形变

    卢建康总工程师在报告中从以下八个方面分别论述:一、GPS定位测量技术的应用;二、卫星影像测图技术的应用;三、LIDAR机载激光扫面的应用;四、地面激光3D扫描测量技术的应用;五、高分辨率卫星差分雷达干涉技术的应用;六、全站仪测量机器人自动测量技术的应用;七、高精度数字水准仪的应用;八、三维GIS技术的应用。报告全面涵盖了测绘行业目前的先进技术与手段,对于每一项技术,卢总工都给予了简练却精确的讲解,此外,他还介绍了部分技术的应用案例。例如,GPS定位技术在京津城际、京沪、石武高速铁路中的具体运用;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差分雷达技术监测黄土地区湿陷性黄土沉降;老挝琅勃拉邦桥的设计与勘测中利用三维GIS技术确定相关参数,建立模型等等。卢总工认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将测绘行业新技术应用到铁路的安全运营及维护中。

    曾若飞院长的报告分三个主题:一是高速铁路轨道精密测量意义及需求;二是高速无砟铁路轨道精密测量技术;三是高速铁路有砟轨道精密测量技术。报告伊始,曾院长引用了巴哈曼先生的名言,表达了高速铁路测量技术研究的重要性;接下来,他回顾了我国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中“十二五”铁路建设计划内容,借以阐述高速铁路的发展必将顺应我国国情,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精密测量技术对高速铁路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曾若飞院长介绍了轨道几何测量仪即轨道小车的目前发展状况、原理以及应用。关于有砟铁路测量技术上的手段及前景,他提醒大家,目前国内铁路绝大多数铁道仍属于有砟铁道,规模大,不容忽略,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有砟铁道测量方案的新思路,提倡不要一味引进国外技术,争取自主研发。

    袁林果先生在攻读博士和博士后期间的科研课题是“关于利用GPS技术对地球潮汐的探索研究”,因此,他的报告也以此为题展开,袁博士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GPS技术的特点及功能。并提出利用GPS观测数据反演大气电离层的变化,对预测地震有很大的帮助,重要性不言而喻。接着,袁博士介绍了潮汐的产生原因及分类,并说明了潮汐模型建立的目的,即通过潮汐大小及特征推断地球内部结构。最后,袁博士罗列了自己对固体潮,海洋潮及大气潮的模型建立过程及实验结果,并和其它学者相似的研究做了对比。

“绿色铁路”---还铁路一片“绿色”

             1218日上午上午9:30在镜湖宾馆若愚厅举行了测绘学科学术报告会,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涛教授主持。

    报告分两个专题,专题一《绿色交通理论与应用》,由西南交通大学前任副校长,四川省环境科学专业领头人, 西南交大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创始人、博导,杨立中教授主讲;专题二《高速铁路声屏障结构安全性研究》,由中铁二院环评所高级工程师及现任所长邓跞主讲。

    报告会上,杨立中教授提出了“绿色铁路”的概念,“绿色铁路”是指以环境价值为尺度,运用各种绿色技术来确保铁路的运输安全,高效、舒适以及节能减排等。“绿色铁路”的理念是杨立中教授综合考虑了交通与环境等因素后后提出的,并率先建立了绿色铁路的框架与研究体系。杨教授指出,绿色铁路是一个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关于交通运输的研究领域,目前这方面研究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但我院已完成了其评价体系和指标体系的探讨与研究,并得到了铁道部的大力支持,目前着手研究其技术支持体系与保障体系。杨教授提到,如果建筑部门搞绿色建筑,交通部门搞绿色交通,环保部门搞绿色环保,那么中国就是绿色中国。

    邓跞所长的学术报告是从微观的角度来为同学们讲解声屏障结构安全性研究的背景、技术路线及最新研究成果。他提到,噪声振动属于铁路公害,虽然我国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相当迅猛,在这个行业我国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学术气氛十分的融洽。

    最后,副院长黄涛做了简短的总结,他指出环境问题看似简单,但涉及学科广泛且复杂,所以要求我们平时打好扎实的基础并掌握牢固的知识,应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