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2012中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学进展研讨会之院士报告会

  作者:     日期:2012-05-07   点击数:  

      56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2中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学进展研讨会于成都沙湾国际会展中心金牛厅隆重开幕。原国家测绘局局长、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五位测绘界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为大会带来了有关十二五中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学展望、中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学的发展、高分辨率遥感技术进展、高程基准现代化等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最新进展的相关精彩报告。
   
陈俊勇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十二五中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学展望》。报告围绕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的需求、十一五我国测绘地理信息进展、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对测绘保障服务的需求、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差距和问题、十二五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目标、今后十年重大测绘项目等六个方面展开,指出了国家对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的重视度,重点回顾了十一五期间珠峰测量、边界测量、应急测量等重大测绘项目,并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科学发展进行了展望,指出地理国情监测、中国测绘基准现代化、数字中国地理信息网络服务系统建设等项目是未来十年的重大项目。陈院士站在国家发展的前沿看待未来的测绘事业发展方向,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大量值得参考与关注的信息。
   
宁津生院士给出的报告题为《中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学的发展》。报告从人类面临的挑战性问题说起,指出人类活动与地理信息密切相关,探讨了测绘学的现代概念,引出地理空间信息学的概念及内容。报告重点讨论了测绘学科新进展、测绘学科国内外发展现状对比、测绘学科发展趋势及展望等三大内容。宁教授指出了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空间基准、获取技术、处理方法、服务方式、应用领域等五方面的新进展,分析了国际上大地测量、航空航天遥感、地理信息处理与管理、地理信息服务等测绘学科的发展现状,并从基准、数据获取、航空航天测绘、数据处理、信息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对比了我国测绘学科的发展情况,继而对我国测绘学科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概括并展示了我国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学的发展情况。
      李德仁院士做了题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若干前沿科学课题》的报告。报告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重大需求与国内外发展现状、核心科学问题、近期研究布局、资源三号卫星介绍、展望等五方面展开。李院士从国家安全、人身安全的角度着手分析了人类对高分辨率遥感技术的重大需求,针对我国国家发展战略,提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体系构成、发展目标;对比分析了中外卫星遥感的性能差别,指出我国卫星遥感与国外水平的差距及国内技术受限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指出面临的四大核心科学问题,并给出了针对解决四大问题提出的近期研究布局。此外,李教授对我国资源三号卫星的性能、特点及参数进行了介绍,对其定标前后的精度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将资源三号与国际同类卫星进行指标对比分析,得出资源三号的优点与不足。他指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在我国已经起步,接下来将从服务面、服务质量等多方面对系统进行完善转型,高分辨率遥感技术必将更好服务大众,推动我国从遥感大国走向遥感强国。
     
杨元喜院士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研究的领军人物,此次报告的题为《北斗定位与导航技术进展》。他的报告围绕九个方面展开:发展需求与路线图、系统组成与承诺性能、卫星发射情况、初步服务及性能、近期卫星发射计划、芯片和终端的研究与发展、主要应用、面临的主要问题、未来发展。杨教授指出,随着GNSS的应用需求大增,发展我国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具有重大意义;北斗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在民用航空、大地测量、气象应用、抢险救生、海洋渔业等各行各业。此外,他还指出北斗系统目前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以期北斗优秀地应用于定位、授时、通信。

      李建成院士围绕《高程基准现代化》展开报告。报告主要内容有:发展历史及背景、国外现状及进展、中国的进展与应用、结论与展望。李建成教授指出,大地水准面理论研究至今已有180多年,但其精度至今仍是难题。通过对比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对地球重力场研究颇多的国家的研究成果,李教授客观分析了我国大地水准面精化的结果精度,并指出了现代高程测定的应用,包括国家重大测绘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道路工程等。李教授强调,建立厘米级海陆统一似大地水准面是未来大地水准面精化的目标。

      参与本次大会的五位院士分别给出了相关领域的前沿信息,与会学者、研究人员纷纷表示拓宽了研究思路和创新视野。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