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顺利开展“国际化+名师讲堂”线上讲座第二期

  作者:     日期:2020-04-11   点击数:  


2020年4月10日早上8:30,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学院外籍教师开展“国际化+名师讲堂”国际视野与出国留学系列第一期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主讲人为Saeid(Adam) Pirasteh教授,讲座由杨都强老师主持,活动主题为Geospatial Information for Strengthening building for earthquake disaster preparation (加强建筑物抗震救灾的地理信息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讲座第一阶段由Saeid教授通过一句“How I come to this ?”带我们进入此次主题。Saeid教授讲述了关于他和GIS的故事,2001年开始考虑这项工作,2004年建立混凝土试验和建筑物抗震加固,2005年接收了一名研究结构分析的博士生,Saeid教授开始结合GIS。为了指导救灾工作,必须对地震灾害损失进行评估。而地震中的各类损失伤亡主要由建筑物的破坏所直接造成,因此对建筑物的损失评估显得尤为重要,基于GIS的建筑物震害损失评估方法研究,可以科学有效监测地震影响。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它以基础地理学、统计学、测绘学等为依托,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在多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GIS强大的空间数据管理功能和空间分析、地图显示能力,可以很好地应用在建筑物震害损失评估中。


 



接下来,Saeid教授和大家讲述了在应用技术时所遇到的困难和现有的解决办法,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了教授当时研究遇到问题时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利用现有的工具以及办法去解决困难。同学们跟随Saeid教授的讲述,了解到了研究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通过对解决问题的坚持不懈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介绍完研究过程之后,Saeid教授又给大家详细演示了georvs的使用,以及技术和我们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教授还通过以交大校园为例子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对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讲座最后,Saeid教授为同学们听讲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通过此次主题讲座也收获颇多。杨都强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至此,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国际化+名师讲堂”国际视野与出国留学系列第二期讲座圆满结束。


地学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