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我院环境学科获得2019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     日期:2020-01-10   点击数:  

     2019年12月23日,中国铁道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15项成果获奖,其中我院环境学科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黄土地区高速铁路列车特殊振动的不良地质环境效应及其成灾机理研究》获得2019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包括环境学科杨立中教授、贺玉龙教授、苏凯讲师。这是环境学科继获得2015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单位)后再度获奖。

      此项目依托黄土地区西宝客专、郑西客专两条已经运营的铁路工程,通过现场监测、室内试验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对高速铁路列车特殊振动在黄土区地质体内的传导机理,高速铁路特殊振动的地质动力作用,高速铁路特殊振动产生的不良地质环境效应,及其诱发的地质灾害成灾机理等进行科学分析和定量研究,并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科学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