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博士李庭杰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20-01-12   点击数:  

2020年1月10日早上10:00,应我院环境工程系教授范美坤邀请,来自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的李庭杰博士在我院进行学术讲座。李庭杰博士在X4520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减少塑料污染:纤维基生物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李庭杰博士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于2012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取得博士学位,在生物微机电系统,柔性电子产品,表面化学和分析化学等研究方向均有发表论文或者申请专利。2012年以全职研究员身份就职于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主攻研究印刷/柔性电子技术, 3D打印技术,和环保包装。 已发表过11篇学术论文,拥有3项国际发明专利,并受邀在国际会议,大学(包括哈佛,麻省理工,多伦多大学等著名学府)和公司多次作学术报告。李庭杰博士是魁北克省3D打印协会和加拿大印刷电子协会会员,加拿大注册机械工程师。

目前,李庭杰博士作为绿色包装项目主管(每年1000万人民币科研经费),带领1个约25人的研发团队,主攻开发纤维基包装纸材料,以取代一次性塑料。

李庭杰博士介绍了制浆造纸行业在经历一轮以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为导向的重要转型。其中一个主要成果是新的纤维基生物材料的研发和成功商业化生产,包括木质素,纤维纤丝,纳米纤维素和生物糖。另外一个主要方向是要基于这些纤维基生物材料开发出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李博士在这报告中总结纤维基生物材料及其性能,然后分享其研发团队在使用这些材料,开发高拉伸性并可回收和生物降解的包装纸,以及高阻隔性的环保涂布材料。这些新材料与新应用具有有效降低塑料污染的潜力。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我院教师与硕博研究生结合各人的研究领域与所面临的科学难题,与李庭杰博士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与师生们均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李庭杰博士与研究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