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     日期:2020-02-06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目前,国家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身为当代大学生,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学院特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坚定必胜信念,落实防控要求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等重大要求,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地方政府关于疫情的相关管理规定,认真学习并执行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和西南交通大学分别关于延期开学等通知要求,坚决做到不提前返校坚决做到不乱跑不乱窜不走亲访友,坚决做到每日健康状况14时前网上报告,将疫情防控做实做牢。

二、关注疫情发展,学习防护知识

关注疫情,科学看待疫情发展问题,随着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断加深,防控防护措施会不断更新,同学们应在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不断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加深对新冠病毒等流行病的认识,以科学的视角审视网络上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惶恐情绪。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关注西南交通大学门户网站 “共克时艰,交大战‘疫’”专题报道,亦可通过西南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关注学习《一图看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风雨同舟 战胜疫情——师生心理支持手册》等图文视频和各类重大通知公告。

三、疫期勿忘研学,静待厚积薄发

同学们应充分借助网络信息技术,进行知识自学,持续开展研究工作,疫期勿忘学业,应将疫情作为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考验。本科生应借此充分调整学习目标、学习态度,查缺补漏;研究生则应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审视自身研究,充分总结、归纳、直至升华研究成果。牛顿曾在伦敦鼠疫期间,发现了第一、第二定律和引力定律等伟大的物理学定理。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的一生,面对疫情不应怯懦、懒惰,要迎难而上,借此更上一层楼。

四、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

自身免疫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良药。防疫期间,也要保持一定的体育锻炼,绝不给病毒一点进入的机会。可以通过广播体操、健身操、太极拳等方式,保持锻炼频度,也可以通过家务劳动,让自己动起来,做家长的好帮手。

五、保持心情愉快,坚信春天到来

面对当前疫情,不要恐慌,国家已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也已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请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能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要养成乐观、开朗和宽容的情绪,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此次疫情。

六、彰显青年担当,听从党的召唤

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肩负起自身工作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听从指挥。要做辅导员的好助手,认真落实党员及学生干部“1+X”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分散联系若干同学,做到疫情防范无死角、全覆盖;要做班级同学的“领头羊”,带头认真学习防控知识,广泛开展宣传,要带头顾全大局,不聚餐不聚会,降低病毒传染风险,及时上报班级同学健康情况,为防控疫情做出切实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当前,人人有责,做好防控工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共克时艰。待到春暖花开之际,四教楼下的樱花道将如期迎接大家。

地学学院防控新型冠状肺炎领导小组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