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朱庆教授应邀做线上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作者:     日期:2020-03-21   点击数:  

2020年3月20日晚,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北京建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利用“腾讯会议系统”,成功举办第五场线上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我校朱庆教授应邀作题为“智慧城市与城市安全”学术报告。600余位专家学者、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交流。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聚集财富的同时也聚集了大量的风险。我们不能让城市越来越美的同时,却越来越危险。在本次的报告中,朱庆教授主要介绍了我国城镇化与城市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智慧城市与城市安全同构的发展途径,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安全保障的对策建议。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朱教授深刻阐述了大数据在疫情溯源和精准防控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强调了建设城市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和智慧城市的紧迫性。只有充分借助智慧城市,才能让大家尽早看得全、看得清、看得准!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空间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和防灾减灾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朱教授给予详细解答。

有同学问:“您从跨学科角度了介绍不同学科在城市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我们去深度思考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生活得更好,我们测绘学科应该做些什么?”

朱教授回答:“我们可以整体地考虑整个城市,整个地区它的发展,当然包括以空间位置为纽带和特定场所关联的、历史-自然-人文信息。我想,测绘专业在里面是具有特殊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大有可为!”

报告内容丰富,我们广大研究生深受启发。同学们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感想:“朱老师报告非常非常精彩,结合时事,兼顾前沿思想与科学应用,认真学习,受益很多!”、“朱老师报告每次听都有新思想。这次结合四川特点和此次事件,从应用出发,讲述了科学思想,很有启发。”

这是一次高瞻远瞩的思考,紧密结合现实问题,而且提出了面向未来的解决途径。


撰稿:罗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