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项目二启动会顺利举行

  作者:地新传媒     日期:2020-05-07   点击数:  

2020428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项目二“高原峡谷区内外动力耦合致灾机理”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启动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参会专家有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殷跃平总工、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唐辉明教授、吉林大学王清教授、四川大学林鹏智教授、中铁二院蒋良文教授级高工、中铁一院孟祥连教授级高工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及基金委地学部姚玉鹏主任、张朝林处长、刘羽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侯增谦院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专项立项背景及其重要性,并强调川藏铁路专项是基金委项目管理机制改革的标志性举措,专项研究不同于以往基金项目,既要在科学上实现重大突破,又要切实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他还表示,基金委对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聚焦川藏铁路规划建设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突出重点,产出影响铁路建设运行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同时,希望“高原峡谷区内外动力耦合致灾机理”项目突破高山峡谷区重大地表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防控的基础科学问题,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与运行。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高原峡谷区内外动力耦合致灾机理”项目的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我院程谦恭教授作为课题三“特大链生灾害动力过程与远程效应”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究进展与年度计划。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和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