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顺利开展“国际化+名师讲堂”线上讲座第三期

  作者:     日期:2020-05-08   点击数:  

202057日晚2000,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学院外籍教师开展国际化+名师讲堂国际视野与出国留学系列第三期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主讲人为Saeid(Adam) Pirasteh教授,讲座由杨都强老师主持,讲座主题为Research Colloquium in Geospati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Disaster Management: Landslide(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促进灾害管理研究讨论会:滑坡)。


讲座所介绍的研究是“滑坡地质分析和算法开发与数字高程模型和高分辨率图像相结合”。Saeid教授介绍道: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雨水浸泡、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滑坡的地质条件形成过程、诱发因素的多样性以及其变化的随机性和复杂性,导致滑坡运动信息极难预测,滑坡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而科学,准确的进行滑坡评估具有重要意义。讲座中,Saeid教授从贡献、研究的问题、文献回顾、算法分析、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当前所受的限制等方面对这项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得到了全面的了解。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对于同学们的疑问,Saeid教授也耐心地解答。


之后是阅读反应和头脑风暴公开讨论和交流环节,Saeid教授展示出一篇相关研究论文,和同学们从以下几个问题来对论文进行深刻剖析。


Saeid教授让同学们来回答这些问题,然后做出评价和补充,达到了非常好的互动效果。通过这些问题的讨论,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该研究所提出的新的滑坡几何分析自动映射和建模算法,而且清楚地理解了这篇论文每个组件部分是如何设计的,以及它们如何关联,以形成一个令人信服和连贯的观点。这对于同学们写自己的论文是十分有帮助的。


讲座最后,教授对同学们有关撰写论文方面的问题作出解答。同学们通过这次主题讲座也受益匪浅。至此,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国际化+名师讲堂国际视野与出国留学系列第三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