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获批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工科教学研究项目

  作者:     日期:2020-06-15   点击数:  

6月10日,教育部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新工科研究项目立项名单,地学学院胡卸文教授主持的项目“基于校企联合双导师实训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准立项,项目编号:2020Y02,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6月至2022年5月。

西南交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于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首批进入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从2011年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即开始编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逐步优化了课程设置,增强了实习实践及实训教学环节,建立了结合生产单位实际工程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成熟机制。

近10年的实践表明,本科生到生产单位结合一线项目开展实践实训学习,可迅速加深对地质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增进工程观念,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为学,也可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另外,通过推行学校和生产企业双方合作的双导师制度,可优化推进校内教师和校外导师间的科研交流、完善提高校外生产科技人员的进一步理论学习,真正达到高校教师与行业人才的双向交流。

本项目立项后,地质工程专业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学分认定制度和工程型教学团队构建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