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举办本科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作者:金音、黄玉娟、黄钰雯、曹佳婧     日期:2020-09-15   点击数:  

9月12日,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X4352、X4350、X4357分别召开测绘类、地质类及环境类专业教育讲座。

X4352举办的绘类专业教育讲座朱庆教授主讲。

朱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演进与发展”为题,讲到测绘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从数字化测绘到信息化测绘,测绘技术开始越来越依靠云算、大数据等技术,测绘的应用和影响也已经无处不在,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信息化测绘的基本任务、工程挑战与标志性成果等内容。他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精神,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创造交大测绘的新明天。

地质类专教育讲座X4357举办副院长兼地质工程系主任赵晓彦教授主讲,地质工程系副系主任张志厚老师主持。

张志厚在专业教育讲座开始前逐一向同学们介绍及其研究方向,并让班级导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习经验,并希望同学们积极询问专业相关问题。

随后,赵晓彦从学科发展历史、学科特点、杰出校友、就业领域与趋势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讲解,其中着重介绍了本科培养目标,并表示学院的学科领头人和专业的师资团队将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最后赵晓彦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敞开心扉、心甘情愿地接纳、学习并热爱地质类专业

X4350环境类专业教育讲座消防工程系副主任李涛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彭道平先后做专业教育讲座。

李涛简单分享了火与燃烧的起源,由此引入对消防工程专业的介绍。面对二十世纪以来火灾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损失,他明确指出了消防工程专业的重要性。同时列举并反驳了一些社会对消防工程专业的刻板印象,告诉同学们消防工程专业的实际意义。紧接着他一一讲述了专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消防工程专业的领域与规划、以及毕业后的就业去向。最后,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成为国家以及社会需要的建设性人才。

彭道平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选择本校的感谢以及对同学们未来大学生活的祝愿。接着他用“问题导向性”五个字高度概括了环境工程专业的特点,同时表明环境工程专业也具有很强的交叉性和复合性,与化学、生物、力学紧密相关。他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就业人才与就业前景,详细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流向。 最后,彭道平告诫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要有积极的心态,切莫荒废时光,虚度光阴,要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至此,地学学院本科2020级专业教育讲座圆满结束。

摄影:郑佳欣

审核:翟琦

编辑:冯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