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2020级师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0-09-17   点击数:  

9月13日上午,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2020级新生师生见面会的形式在西南交通大学1号教学楼1513教室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关秦川、副书记(副院长)许军华、副书记傅尤刚、副院长张玉春、消防系副主任林鹏教授、李涛副教授、弓亮副教授,项目部行政老师干敏、郑容、陈茜及2020级辅导员王琼,安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由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许军华主持,他首先转达了Lutz Plümer院长和刘国祥执行院长对2020级新生的诚挚问候。

关秦川书记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的到来。他在致辞中忆往昔大学生活,羡慕2020级新生之余,仍不忘叮嘱同学们应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为鞭策,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为指引,以“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为座右铭,以茅以升等老一辈交大人为楷模,努力学习,心系天下,并指出“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随后他表达了对2020级新生的殷切期望:要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满腔豪情,要有“竢实扬华”的雄心壮志,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身体力行。最后,他以“非常高兴,有缘同行,彼此珍惜,意犹未尽”16个字作为结束语,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疫情阻碍了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代表团与我们相聚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他们心系2020级新生的感情!为表达对2020级新生的欢迎和期待,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制作了精美视频。校长Burns Hargis代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向2020级新生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同学和家长选择本项目,本项目是两所优秀院校历史和实力的结合,他认为同学和家长作出了明智的决定。针对中美局势的热点问题,他指出两校的学术伙伴关系能够促进两国之间的理解与合作,热烈欢迎大家前往OSU学习。

OSU副校长Randy Kluver表示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全体工作人员将竭力为项目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OSU工程建筑与技术学院院长Paul Tikalsky、副院长Randy Seitsinger和项目协调员Virginia Charter简要介绍了OSU校园的多元文化和FPST专业的师资情况,同时表达了对2020级学生的殷切期望。

随后,张玉春副院长介绍了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学科设置和消防工程专业的发展情况,并从整体上指导了2020级新生的大学学习规划。他着重强调了大学与高中学习模式的差别以及学习技巧和方法的重要性,他还揭秘了大学学习的雷区,并指出在学习上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

紧接着,许军华副书记(副院长)从项目建设、办学成效、学生前景、项目规划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安全工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本项目,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

接着,针对本项目“3+1”跨境分段式学习的特殊模式,傅尤刚副书记对新生提出了“四个安全”的要求。一是思想安全,要有一颗红心、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思想政治过硬、可靠;二是行为安全,18岁意味着成人,意味着说话做事都需慎重考虑,合法合规;三是学习安全,需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四是生活安全,平时要做到“6防”——防盗、防骗、防人身伤害、防交通意外、防火、防震。

随后,林鹏教授言简意赅地介绍了本专业,内容涵盖三个方面:“why do we choose this major?”、“what can we learn?”、“where can we go?”,详尽地解答了新生们关于专业、学习和就业的重重疑惑。

老生代表蒋玉佳也向新生们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重视雅思等课程的学习,提升英语水平。二是丰富业余生活,鼓励新生们参加社团活动。三是遇到困难需要咨询时,应及时向老师和学长学姐求助。

新生代表刘梦蝶表达了初入校园对学校和师生的美好印象,坚信来到本项目是大家无悔的选择。她表示“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并倡议“秉承校训、饱含热情、稳扎稳打、乐观向上地为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最后,许军华副书记(副院长)强调了本项目在外语水平、培养方案、学籍管理等方面对学生的具体要求。他言辞切切地鼓励大家直面挑战,砥砺前行;持之以恒,不断超越。

祝愿2020级新生学习顺利,鹏程万里!祝愿中美两校在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佳绩,在学术合作中促进两国间的理解与合作,未来衍生出更多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