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顺利举办2020级地质新生参观校史馆及地质陈列室活动

  作者:姚嘉     日期:2020-09-25   点击数:  

为让广大同学深入了解校情校史及所学专业,进一步增进爱校荣校情怀和培养学生专业兴趣,9月22日,我院地质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概论》课程组与院学工部共同组织2020级地质新生参观校史馆及地质陈列室。副院长兼地质工程系主任赵晓彦,任课老师程谦恭、赵志明、张志厚、梁翼及班导师肖勇、凌斯祥、梁翼等共同指导。

校史馆讲解员从校史沿革、办学成果、杰出校友三个部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校相关情况,感悟这124年来的峥嵘岁月。从榆关始创、复校唐山、成就斐然、烽火薪传、迎接曙光、砥砺前行、创业峨眉、蓉城新篇等8个篇章讲解了学校重要发展历程和办学历史,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从讲解交大校友创造的30余个“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展示丰硕的办学成果,同学们一致为学校取得的成就、为学校新的发展而骄傲。从讲解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事迹,鼓励同学们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发展前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完校史馆后,各带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地质陈列室,并向大家详细介绍馆中每一块岩石的特征、形成条件和工业用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各位老师更是有问必答,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解,同学们也趁此机会解决自己对本专业的困惑并表达对于本专业的憧憬。赵晓彦表示开设《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概论》程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地质学科概况,培养同学们地质专业兴趣,夯实大家的专业知识基础,以避免开设专业课程时大家陷入迷茫和焦灼的状态。

参观完毕,各班同学先后在校史馆前合影留念,为今日所获留下宝贵的纪念。经过今天的组织参观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历史文化和地质专业学科概况。对于新生入学教育的顺利开展,我院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平稳有序地进行。

至此,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摄影:地质工程各班宣传文体委员

审核:黄玉娟

编辑:冯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