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四史专栏】地学学院本2017级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地学学院     日期:2020-10-1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地学学院2017级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于10月10x4133、X4135x4531开展“学‘四史’,守初心,肩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教育由地学学院2017级辅导员翟琦、谷思文、罗晓雷主讲,2017本科生参加

10月10日下午环境工程、消防工程专业的同学分别在x4133学四史,翟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述了“四史”是什么、为什么学“四史”。第一,什么是“四史”。“四史”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结合,“四史”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第二,为什么学“四史”。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所以学习“四史”是当代大学生必修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他们时刻不忘初心与使命。

1010日下午,地质工程、资勘专业的同学在X4135学四史,罗晓雷分别讲述了“四史”要学什么如何学好 “四史”。第一,学“四史”要学什么。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第二、如何学好 “四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代学子不仅要坚持全面地学,还要坚持深入地学,结合历史和实践思考。“四史”教育是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谨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010日晚上测绘工程、地信、遥感专业的同学在x4531学四史,谷思文分别具体阐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涵。首先,在发展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也曾遇到过危机,但能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错误,解决问题,并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践宗旨。其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稳步向小康社会发展。最后,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使得社会主义不再是外来的理论知识,而逐渐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产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