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四史专栏|地学学院本2019级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地学学院     日期:2020-10-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2019级地质三班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决定开展的“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并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了四史及新冠疫情防控的知识,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这种热情带到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环境工程一班开展了“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分为线上的学习和线下的交流会。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介绍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学们也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了“四史”精神和抗“疫”精神,了解了相关的历史,厘清了历史脉络,升华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2019级环境二班应学校要求积极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形式有分享交流会、“云”观展、专题网络课程等。分享交流会共开展四次,同学都踊跃参加,大力支持,致使每次活动都圆满完成。

2019级消防二班陆续进行了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活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今年的特殊情况,进行了有关疫情的主题班会,大家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参与的志愿活动,在家进行的自我提升以及这半年来的感悟体会。

2020年10月9日晚,19级消防二班与环境三班、环境一班在2221一起举办了关于展开“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班会。在此次班会上,团支书杜志龙负责主讲。杜志龙用PPT和精彩的讲述向同学们传达了新时代青年在当前抗击疫情大环境以及决胜攻坚全面小康的新时代的责任和义务。同学们深受感触,纷纷表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作为学生,最好的协助抗击疫情的行为就是从自身做起,注意安全。

2019级测工一班举行了主题为“青春的我,信仰的光”的班会和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的团日活动。会议开始前,班长黄玉娟同学上台讲话,并主持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之后,团支书李橙向同学们播放了介绍“四史”以及新冠疫情的视频。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表达了自己在此次疫情中的感想以及对抗疫前线的医生护士和专家们的由衷的敬佩。活动最后,组织心理委员张瀚文同学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疫情知识答题赛和趣味小活动。使同学们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并让同学们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

2019级测绘茅班于9月13日-9月27日依次开展了“四史”学习会,学习“四史”知识分享会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线上分享抗疫活动心得“云观展”主题班会《党史故事100讲》网课,《秒懂70年》网课学习七次活动,大家都在认真地学习相关知识。在熟悉的环境下大家都积极踊跃发言。上台分享见解,他们的结论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同,收获了阵阵掌声。在学习了“新冠”相关知识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会好好遵守防控规定,并且对我们能够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同学们对新中国建立以后的事情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了解共产党建国以来取得的成就和走过的弯路。知道了党在摸索中不断完善自身,也明白了世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践才能得出真知灼见。

 

2019级地信一班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视频。图中同学们都在认真观看抗疫记录视频,了解抗疫故事。

观看完视频后,同学们心中都涌现出了不同感想。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想感受,分享自己观看视频后的学习心得。

2019级地信二班团支部举行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班会,全体同学观看了视频《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等短片,通过视频了解了社会主义从起源到发展再至成熟的过程,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来之不易,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视频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许多同学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举行了抗疫故事主题班会,在郑力晗同学的主持下,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第一线》。通过视频,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我国抗疫过程的艰辛;前后对比,深深地感受到我国抗疫成果之卓著,同事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

2019级遥感二班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主题的团日活动。

第一项活动:分享交流会第二项活动:“云”观展第三项活动:专题网络课程第四项活动:主题讲座情况 通过这一系列“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主题的团日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四史的主线和一些详情,增加了对党和国家的了解,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程度,坚定了战胜肺炎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