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四史专栏】地学学院本2018级环境、消防、安全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日期:2020-10-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18级环境工程、消防工程、安全工程学生于10月14日参加了“四史”学习,本次学习由18级辅导员杨都强老师以腾讯会议为平台开展并主讲。

首先,杨老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话题,由浅入深,向同学们讲解了进行“四史”学习的目的。从大体上介绍“四史”的内涵,"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杨老师特别强调了为世界谋大同的意义,该点反映了我国敢于对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随后开始对“四史”每一部分的讲解,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每一个字进行了解析。解析了以党史为核心扩展到新中国史再扩大到改革开放史这一主体的结构组成,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特点。通过对王阳明的哲学理念介绍从而说明党史是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在党史板块中,杨老师介绍了党的起源以及发展历程,讲述了党的发展历程中时刻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不断进步,并从管理学的角度对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进行了剖析。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六大、十八大等党的历史转折点再次验证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并从党的发展史谈到了个人的发展,使学生易于理解。在新中国史中,杨老师介绍了不同阶段的党中央的领导集体的目标以及发展路线。随后讲到了改革开放史,从改革开放当中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以及为民族谋复兴这一目标的魄力以及决心。随后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国情结合的方法是最科学最有效的。最后回归到了“四史”教育的最初目的,意在提醒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汲取信仰的力量,武装思想。

至此,本次“四史”教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