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程谦恭教授在第十一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上做特邀报告

  作者:     日期:2020-10-21   点击数:  

20201016日至18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54家单位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宾馆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限制线下参会人员。近三百位国内工程地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线下会议,线上云平台参会人员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20万,近百万次累积点击参会人数,会议空前热烈。

本次大会以“工程地质与宜居地球”为主题,共设“工程地质与全球变化”、“重大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治”、“岩土体结构与工程地质特性”、“海洋工程地质与海岸带开发”、“交通工程地质与川藏铁路建设”、“能源工程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环境工程地质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地质与韧性工程建设”、“工程地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工程地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工程地质教育与学科发展”等12个会议议题。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我院程谦恭教授做了题为“高速远程滑坡动力破碎机理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详细汇报了其团队近年来对青藏高原典型高速远程滑坡的调查分析工作,以及高速远程滑坡动力破碎物理模型实验研究成果。该项工作系统分析了高速远程滑坡源区岩体结构、滑体碎屑化过程与滑坡运动距离三者之间的关系,揭示了高速远程滑坡动力破碎机理,受到了参会学者的高度赞赏。本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综合科考(任务九)办公室列为2020年度七大进展成果之一,并在大会上进行了报导。大会闭幕式上,第十一届全国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祁生文研究员代表工程地质专委会将高速远程滑坡动力破碎机理列为我国工程地质学科前沿焦点上的重大进展。

据悉,该研究成果前期已被第二次青藏科考办公室列为亮点成果并在科考网站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审核:翟琦

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