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顺利开展本科2020级环境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杨宇丹     日期:2020-10-24   点击数:  

为帮助新生开创大学良好开端,使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0月22日,地学学院在X4155开展了本科2020级环境新生入学教育活动,2020级辅导员郑文娇和2017级李恒一同学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人

首先进行由大学生第二课堂运营中心开展的第二课堂新生宣讲会,由李恒一担任宣讲员,她从四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内容。第一部分主要为同学们讲解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背景、五课堂教育理念、我校第二课堂所取得的工作成果等,并通过展示哈佛大学的调查研究来强调了第二课堂的重要性;第二部分则是着重介绍了我校极具特色的第二课堂;第三部分说明了选课报名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强调了第二课堂的学时与学时认定的要求;第四部分进行了有奖问答环节,并从中了解了与会新生的掌握情况。

郑文娇引导同学们进行西南交通大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明确了学生管理的三个机制,分别是关于学生处分的约束机制,关于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的奖励机制以及关于申诉的救助机制。其中,她特别强调了有关考试作弊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的规定。

最后,郑文娇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展开教育指导,包括环境的适应、学习的适应、人际的适应与角色的适应等,帮助新生完成心理转换,更快进入状态,成功开启大学生涯的美丽篇章。

至此,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结束。

摄影:穆文凯王伊

审核:黄玉娟

编辑:冯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