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回望历史,精勤研途”——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参观校史馆

  作者:地学学工组     日期:2020-10-29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体悟学校历史,学习杰出校友,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1020日、21日和22日下午,分批次组织2020级研究生新生同学参观了校史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了解到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我校于1896年创办,前身叫山海关铁路官学堂。西南交通大学的校史源远流长,历史上曾多次迁校,形成了当前“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格局。校史馆墙面上的校址更改路线图是对“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训的最好诠释。

 

在“薪火相传”展厅,同学们浏览了我校成立初期的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包括第一批毕业的老校友们的毕业证书、成绩单、各项荣誉证书等等。在讲解员风趣幽默的介绍下,同学们不时地发出一声声赞叹。

后面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杰出人物展示,西南交通大学人才辈出,在各行各业都有杰出人物代表。茅以升校长,在民族危难时刻临危受命修建大桥,在当时修桥艰苦的条件和各种物资的缺乏的条件下,他按时修建了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后来在抗战期间,又炸毁了自己修建的大桥,这种爱国精神深深的影响了同学们,不计个人利益,始终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同学们不断学习。

此次校史馆之旅,使同学们不仅对学校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还激发了同学们向杰出校友学习的热情。学校精神、校友精神是具有124年办学历史的交大的宝贵财富,每一代交大人都会永远铭记、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