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开心生活,快乐科研”——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主题讲座

  作者:地学学工组     日期:2020-10-29   点击数: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需要重视的健康问题,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1023日下午,地学学院在X1328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学院邀请到了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张涛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心理主题教育讲座。

Cache_7cbf12f23d5cf0e5.

为了缓解研究生新生对崭新的学习生活的陌生和不适应,同时方便大家理解与思考,张老师由简入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讲座。

IMG_20201023_152809

首先,张老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评判的标准“快食、快眠、快便”,一个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其实是会反映在生理健康方面。当同学们发现自己经常厌食、失眠,这时候就需要重视了,因为心理问题往往伴随着生理上的一些问题。

其次,张老师告诉大家研究生处在埃里克森人生发展阶段中的青春期与成年早期,主要面临的问题是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冲突,与亲密跟孤独的冲突。并告诉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发展目标可以是:

1.获得自我同一性,要做到对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自我同一。

2.发展亲密关系,谈恋爱、结婚。

3.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确定自己现在乃至以后应该干什么。

IMG_20201023_164327

最后,张老师不光在职业生涯规划上为大家排忧解难,还和同学们探讨了恋爱中应该遵守的一些恋爱规则;张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学校的两个校区开设了心理研究和咨询中心,对同学们都是免费开放,大家遇到什么事情不要过分激动,可以积极寻找专业的老师们的帮助。学校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与生命健康同等重要。

至此,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活动在一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