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地质工程系邀请地热专家黄中伟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日期:2020-11-03   点击数:  

2020年11月1日,地学学院地质工程系诚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主任、地热研究中心主任黄中伟教授来校开展了主题为“高压射流钻井完井理论与技术”的学术讲座,并就地质工程系资源勘查本科建设进行指导。地学学院副院长、地质系系主任赵晓彦教授,以及地质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交流。

黄中伟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入选中组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黄教授长期从事油气钻完井及地热能开发研究工作,在利用水力能量钻采油气与地热资源方便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是国内油气与地热钻采领域的知名专家。

黄中伟教授针对非常规资源、地热能钻采中的基础理论与技术难题,围绕新型射流高效钻井理论与技术、新型射流完井方法与技术、地热能高效钻采技术开展了学术报告。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黄中伟教授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黄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开拓创新,认为工科学生应该广泛积累新材料、新理论、新技术知识,积极开展学科交叉,才更容易取得出色的学术成果。

此外,黄中伟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并就西南交大地质工程系资勘专业的建设及研究方向进行指导,探讨了两所院校开展学科交叉与学术合作的可能,并就铁路沿线非常规与地热资源开采、隧道岩石破碎、川藏铁路建设等方面进行学科交叉合作进行了研讨。

此次学术讲座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