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在适应中成长”——地学学院顺利举办本科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杨宇丹     日期:2020-11-05   点击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在适应中成长,尽快适应大学生活,11月15日下午,地学学院在X4352顺利举办本科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张涛老师主讲,本科2020级辅导员郑文娇主持。

为使本次专题讲座更生动形象和易于接受,张涛以具体的事例、简单的小活动以及自身的经历,循序渐进的为大家带来一场内容充实的讲座。

首先,张涛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不能很好适应变化的具体事例,引发同学们对如何正确看待和适应大学生活的思考。

接着张涛就大学生活的适应展开论述,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同学们踊跃参与“握手”活动,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加深了对于学会适应是面对变化的有效途径的理解。随后她分别讲述了同学们在初入大学时会遇到的五个方面的变化与适应,包括角色、环境、人际关系、学习内容与方式、目标追求,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学习和人际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应对办法。其中,她着重强调了掌握沟通技巧和情绪管理方法,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情绪的重要性并指导同学们学会管理、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最后,张涛用适应、被动适应和不适应三种加速度曲线描绘了大学四年的不同走势,指出同学们要在变化中发现问题,寻求积极适应的方法,最终获得成长的机会,并在讲座结尾祝愿大家拥有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

至此,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摄影:仲明垚、齐鹏宇

审核:黄玉娟

编辑:冯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