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王玉峰荣获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作者:     日期:2020-11-24   点击数:  

20201120日至23日,第18届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研讨会暨第4届谷德振讲座(The 1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eo-disaster Reduction / 4th Gu Dezhen Lecture)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隆重召开。

在此次会议开幕上,我院青年教师王玉峰副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和中国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为王玉峰等四人颁奖ICGdR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是为奖励在滑坡、泥石流、地震、火山、海啸等地质灾害相关的学术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年龄不超过40岁)所设立的。ICGdR协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减灾署国际综合减灾计划(IRDR)、日本国政府以及国际相关学术机构的支持下,长期活跃于地质灾害相关的学术研究领域,目前有全球五大洲80余家会员单位,是世界范围内知名的地质灾害与减灾领域的非政府组织。

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和中国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王玉峰副研究员近年来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川藏铁路重大专项以及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的科研工作,对高速远程滑坡的孕育、发生、演化过程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在其形成的地质与环境背景、致灾机理及风险评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令国内外同行瞩目的国际一流创新性研究成果。其主要学术贡献和创新性研究成果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揭示了高速远程滑坡“速度相依摩擦弱化机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滑坡底部相剪切过程中摩擦生热引起的热孔压效应与热润滑效应是导致其动态抗剪强度发生明显弱化的主要原因。该项成果2017年发表于国际著名地学类自然指数期刊JGR-Solid Earth,并被美国《地球与空间科学新闻》(Eos)优选为“研究焦点”,其评论指出:“该成果对于滑坡动力学、地震力学以及危险性评估在内的许多地质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均具有指导意义”。该研究成果在2018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闭幕式总结大会上,被工程地质专委会秘书长伍法权教授评价为最近十年来中国工程地质学最主要的突出进展之一。

2破解了高速远程滑坡“体积效应”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科学难题,揭示了高速远程滑坡“体积效应”的“应力相依摩擦弱化”动力学机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滑坡动态剪切过程中,滑体底部相内部摩擦生热所引起的热孔压效应与底部相渗透性随正应力而降低的协同作用,是导致高速远程滑坡呈现“体积效应”的重要原因;该项成果2018年发表于国际著名地学类自然指数期刊JGR-Solid Earth,并受到审稿人高度评价:“论文提出的一系列实验和结果是这一领域的一项原创性成果,也是研究大规模远程岩屑流的一个里程碑性成果”。

3全方位诠释和揭示了青藏高原SN向亚东-谷露裂谷、川西高原毛垭坝盆地、帕米尔高原公格尔山拉张断裂区等关键地带巨型高速远程滑坡的沉积学特征和运动就位机制,为构建川藏铁路等交通走廊高位隐蔽性潜在高速远程滑坡运动速度、运动距离、堆积范围等关键参数的计算方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部分研究成果被国际滑坡领域著名科学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Dave Petley教授,撰文高度评价:“我还没有在文献中看到过这种壮观的岩崩,这是对这些事件目录的一个极好的补充,这意味着滑坡可以具有很高的流动性,而不需要液化或任何更奇异的东西,这一发现对于理解其他重大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地质工程系王玉峰副研究员获奖证书



审核:翟琦

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