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学院顺利举办青马工程“菁英计划”心理与创新创业委员培训会

  作者:李婧     日期:2020-12-21   点击数:  

    为提高各团支部心理与创新创业委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提升地学学院班团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2020年11月19日下午3点50分,于x4151开展地学学院“菁英计划”心理与创新创业委员培训。本次培训会由杨都强老师主讲,地学学院团委主办,地学团建中心承办。地学学院各团支部心理与创新创业委员参加本次培训。

    首先,由主讲教师杨都强老师简要地为我们介绍了大学各个年级的工作格局:

    大一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做好生涯启蒙教育;

    大二以科创竞赛为重点,做好专业基础夯实;

    大三以目标提升为重点,做好职业素养提升;

    大四以深造升学再教育,做好职前价值塑造。

    杨都强老师提出,心理与创新创业委员在班级中是非常重要的职位,同时杨老师指出,目前绝大多数同学正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找不到一个明确的目标甚至是一个大概的努力的方向。而心理委员这一职位的存在就是为这些同学提供帮助。心理委员的主要职责是引导迷茫的同学了解大学生的努力方向,以及相关能力素养的提升,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杨老师指出,心理委员首先需要对自己的工作目标有所了解并加以思考,其次,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进行大学生生涯规划。

    其次,杨都强老师介绍了就业工作指导体系,即建立以领航计划、领航计划、护航计划、企航计划和职达计划为抓手的分层次、分类别及分阶段的系统化、多元化和精细化就业指导体系。联动辅导员、教师、企业、校友、专业机构通过习惯养成、能力提高、意识培养、素养提升和目标达成等五个方面对标学生成长成才目标。

随后,杨都强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生涯彩虹图和生命平衡轮,杨老师指出,制订属于自己的生涯彩虹图和生命平衡轮,有利于同学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涯规划和目标。

    最后,在地学学院团委,老师及同学们的支持下,本次地学学院“菁英计划”心理与创新创业委员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