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莅临地学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工作

  作者:翟琦     日期:2020-12-29   点击数:  

12月23日,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莅临地学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工作,并于X4243多功能报告厅召开调研会,地学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系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刘国祥执行院长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汇报。

调研会上,刘国祥执行院长主要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国际化示范学院进行汇报。从学科建设现状、与第四轮评估关键指标对比分析、第五轮评估目标、下一步的重要举措以及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系统汇报了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情况,还就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的阶段性成果和“十三五”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党委书记关秦川就学院的总体工作暨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情况做了补充发言,学院与会领导、老师们围绕精心谋划第五轮学科评估、切实推进学科内涵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王顺洪书记仔细听取了学院党政班子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汇报,对近年来各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平台申建等工作一一点评。“从学院所汇报情况看,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相比,取得了明显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党政班子坚强领导,学院每一名师生员工、校友辛勤付出和齐心努力的结果”。

王顺洪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紧锣密鼓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事关学院对“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再诊断、再总结,也事关学院、学科的再规划、再出发和再发展,更事关学院、学科在社会上、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学院务必要在思想上重视、认识上到位、行动上统一,确保把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学院要认真总结、科学分析上一轮学科评估情况,精准把握本轮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新趋势、新要求。要通过评估,把自己的优势、劣势分析清楚,结合正在进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学院下一个五年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针对学院反映的师资队伍建设等有关困难,王顺洪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人才是未来实现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学院要牢牢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主动出击、延揽人才,搭建平台、培养人才,优化服务、留住人才。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用足用好学校各项人才政策,推动学院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升。要坚持“成绩、成果、成效”导向,用好评价“指挥棒”,既要用好师资“增量”,也要盘活师资“存量”,持续优化调整师资队伍结构,最大程度调动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要高度重视、主动组织参与各类科研成果评选,鼓励引导动员在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更加积极地参加省部级、国家级等各类成果评选。同时,对于在其他省份参评,对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铁道学会、公路学会等的奖项,也要重视,积极组织参评,全方位提升科研成果显示度和行业影响力。

王顺洪最后强调,评估是手段,更是契机,地学学院要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摸清家底,巩固优势,对标先进,深挖不足,谋划学院更加科学、更高质量的发展。全校上下都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川藏铁路建设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把握学校筹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实验室转设国家研究中心实质性推动等大好机遇,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走好“交通+”“+交通”学科建设道路,带动学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站位全局,立足长远,积极探索新工科模式,思考谋划学院今后的方向和发展路径,助力学校从轨道交通向大交通、综合交通积极拓展。


审 核:翟 琦

编辑:崔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