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 巡察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作者:翟琦     日期:2021-04-12   点击数:  

2021年4月9日,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向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汪铮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反馈了巡察情况。联系学院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出席并发表讲话,并对学院整改工作进行了指导。学校纪委副书记兼巡察办主任李立受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出席了反馈会,纪检监察部门、党委组织部部门有关同志、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金建明、孟廷会出席了反馈会,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在反馈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学院执行院长刘国祥主持会议。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2020年9月24日至12月18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规党纪为尺子,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关于“四个落实”的总体要求,突出政治导向,聚焦“双一流”建设,聚焦学校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设,加强“十三个紧盯”。在学院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学校党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汪铮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势头良好。领导班子务实奋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升。但是,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不高,领导班子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攻坚克难、争创一流方面与学校党委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各项决定不到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够,学院党委在抓大事把方向上作用发挥不够,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不细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不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领导班子践行一线规则不够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党支部指导和管理工作存在不足。四是对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够实。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汪铮代表巡察组提出五点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决策效率。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是要主动对标,持续发力,提升巡察整改实效。五是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姚发明代表学校党委对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做好巡察整改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学院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上率下,拧紧责任链条,确保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秦川代表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作出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二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狠抓落实。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建立,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人才专家、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