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开展教学改革探索的勇气——地学GSEE教学交流第2期活动

  作者:郭永春     日期:2021-04-28   点击数:  

2021年4月27日下午2点在地学学院4531会议室,地学学院教学交流小组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交流会。地学学院部分教师、信息学院胡香荣老师、西南科技大学范勇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地学学院地质专业覃礼貌老师分享了自己教学案例——《构造地质学》的课程教学思路、学科属性、教学态度、学习态度、教学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综合介绍。

覃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因为线上教学遇到挑战,而决心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勇气,值得钦佩。覃老师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提出(1)具体的课程知识体系是学生专业研究方向的桥梁和纽带,在教学活动中应凝练教学思路,将课程、学科研究思路与课程教学思路相结合;(2)学生的学习兴趣来自实践的信息获取、认知能力和需求满足的观点,教学实践的关键在于足够、正确的信息获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使学生具有获得感和满足感;(3)学生的成绩评定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深入的研究。覃老师声情并茂的分享引起了参会老师的共鸣,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与覃礼貌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过程中各位老师均踊跃发言,分享教学心得和体会 ,教学交流小组成员均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及经验,并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活动。

特别感谢赵志明、刘园园、周青老师为保证线上先下教学交流的流畅度,提供的技术、设备、场地和服务支持。

欢迎各位老师加入地学学院GSEE教学活动交流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