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GSEE教学交流活动——教学案例交流第3期

  作者:杨丹     日期:2021-05-11   点击数:  

2021年5月11日12点30分,地学学院教学交流小组开展本学期第三次线下交流会。地学学院环境专业苏凯老师分享了自己教学案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教学案例。苏老师采用问题引入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进而引入本章节的教学内容。苏老师还引用厦门大学林亚南的“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讲座中提到的好老师的三种标准,与其他老师一起交流了教学的问题。

何刘老师就“如何引导学生学习比较枯燥的理论课程?”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放一些案例,用B站的视频等方法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的问题理解理论知识。

赵志明老师就数学、力学等比较专业类的课程的课堂教学如何讲透彻、让学生更感兴趣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肖勇老师就教案的问题与如何平衡教学的重难点与学分减少的问题与其他诸位老师进行了探讨。赵志明老师认为培养目标不一样,教学难点也不一样,课程大部分应用简略教案,但是具体情况要看学生的状态,学生状态好就要多深入一些。

龚涛老师根据自己经验给年轻老师一些指导,她认为在讲课前进行提前思考本讲课的难点,讲课完成后一定要进行反思与回顾,不断的打磨与提升。教学不应该是照本宣科,应该具有感染力,带动学生思考。教学还应该与时俱进。

何毅老师谈到自己的问题,如何把自己教授的课程与学生们生活联系起来,增进学生的兴趣,比如岩体力学课程中有非常多的力学公式的推导,如何引导学生学习;还有专业课程与现阶段工程应用技术同步更新的问题。

杨丹老师提到了自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教师想采取多种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希望学生能提高工程素养,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而学生只想学习书本知识,更关心如何提高考试成绩。

郭永春老师与大家聊了教与学的过程中,效果、效率、效益的排序问题:在学生的角度,效益在第一位;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效果排在第一位。学生在课堂上做作业,讨论的非常激烈,学生更喜欢实际操作。郭老师以驾校教学方式(PBL问题式教学)为例,与大家探讨如何提高教学水平。

下一次活动由地学学院地质系赵志明老师给大家分享教学案例,是这一学期最后一次交流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地学学院GSEE教学研讨组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