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教工消防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作者:教工消防党支部     日期:2021-05-14   点击数:  

513日下午教工消防党支部在X4135召开了教工消防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李涛同志主持。本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由地学学院党委委员张玉春同志主讲,张玉春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为题,张玉春同志结合自己学习党史的理解,分享自己党史学习的体会,主要从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背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意义、党创立后的工人运动、国共合作和大革命洪流、北伐战争和大革命失败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向各位党员同志讲述了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这一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苦难历程。

与会同志,从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通过学习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意义,同志们了解到五四运动中,一个重要的事实发生了: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运动的中心在由北京转向上海的同时,运动的主体也逐渐由学生转向工人。它突破了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它带着辛亥革命不曾有的姿态,即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启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促进了革命力量的团结。通过学习国共合作和大革命洪流、北伐战争和大革命失败,讨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等。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学习,同志们均对于我们党的艰苦创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识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审  核:翟  琦

编  辑:陈  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