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地学GSEE教学交流活动——教学案例交流第4期

  作者:杨丹     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2021年5月25日12点30分,地学学院教学交流小组开展本学期第四次线下交流会。地学学院地质工程系赵志明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知识重构与智慧课堂》的问题。

赵老师引用了麻省理工的大学物理中的《简谐振动》及线性代数中《矩阵的乘法》作为教学案例,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教学内容组织的问题。赵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以教材为主的教学内容及与知识探索为主的教学内容组织的异同点,如何在短时间内组织好教学内容等问题,启发大家思考我们的教学中究竟要如何组织我们的教学内容的问题。最后,赵老师提到了教师上课的四种备课状态:写在本上、写在书上、写在心上、写在纸上。“写在纸上”是备课的最高境界,这类教师学识渊博,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只是他知识储备中沧海之一粟。在课堂上能一语道破“天机”,我们逐步努力,争取达到这一高度。

地学学院副院长赵晓彦教授提到了教学中教案的重要的作用,地学学院龚涛老师也就教学内容组织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针对新时代的大学生以及教学大纲的变化,老师们应该调整自己的状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重新组织和加工教学内容。

本次教学交流活动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地学学院张玉春副院长总结了这个学期的活动,并希望下学期继续开展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