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我院叶沅鑫副教授带队荣获火箭军全国首届“人工智能挑战赛”三等奖

  作者:     日期:2021-06-1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打造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开辟新技术落地绿色通道,推动智能理念变革,助力营造产学研用智能发展生态。从2020年8月到2021年6月,由火箭军装备部主办,火箭军研究院和航天科工四院十七所联合承办了全国首届“智箭•火眼”人工智能挑战赛。此次赛事,得到来自全国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99支团队、1640个队次、3937名选手的积极参与,参赛人数多、覆盖范围广、社会反响强烈。本次比赛设置了4个科目,总奖金池750万元,一等奖50万元,二等奖20万元,三等奖10万元

我校叶沅鑫副教授领衔“西交智眼云图”团队,参加了本次竞赛的科目三“珠联璧合”,该科目旨在考核异源遥感影像的匹配能力,是导弹和飞行器精确制导的关键技术。经过热身赛、初赛阶段紧张激烈的角逐,西交智眼云图在近千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颁奖仪式

2021年6月1日,火箭军“智箭•火眼”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在京成功举办!火箭军首长以及军委机关、火箭军、军工集团的代表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百余人,莅临决赛现场观摩指导。在进入“珠联璧合”决赛的8支队伍中,有多家国内上市公司及顶尖军工高校,其均采用深度学习算法来提升匹配效果。西交智眼云图是决赛中唯一一只未采用人工智能方法的队伍,而通过自身独创的方法勇突重围,最终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虽然深度学习方法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但是该类方法需要大量的训练数据支撑,在成果落地和转化方面还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作为决赛阶段唯一未采用深度学习算法的团队,西交智眼云图得到了航天科工四院17所领导的高度赞赏,并受邀参与了该单位国防装备型号项目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