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学党史 强信念】地学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06-23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联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精心制作的党史教育重磅节目,于202166日在央视频道首播。

地学学院在66日至15日期间通过QQ视频、腾讯会议、线下自行观看等多种方式组织院内全体学生积极收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特别观看了610日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康同学登台答题的精彩表现,各高校学子的精彩答题表现在院内广大师生群体中引起了热议。

地学学院团委书记 杨都强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是以竞赛形式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一次盛会,是参赛大学生朋友的一次精神洗礼与思想长征,通过认真收看,我深刻的感受到党史学习的魅力与大学生的青春风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这里都有着生动的展现。

学党史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节目中的大学生是广大高校学子的代表和表率,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渴望了解和学习党史,传承革命先辈的奋斗姿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竞答大会是学习内容上的再延伸和形式上的再丰富、学习效果上的再提升与内涵上的再深化,我想这次的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也是一次昭告,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在思想上、学识上和能力上担得了大任、经得起考验,可以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一代。

如何赢得青年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我想竞赛本身就是一种好的促学方式,同时,在节目中也展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文化作品,文以载道、书以育人,融入历史史实讲理论,原原本本传承为主,辅之以一定形式进行适当的再创作,更能引起大学生朋友和广大人民观众对党史的关注,这对学院团学工作也有很好的启发,对于我而言也是一次智慧和力量的再汲取。

17级辅导员 谷思文

69日的节目中,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康同学也登台答题,这档节目一改曾经党史教育正式庄严的学习氛围,为党史学习教育给出了新的选项——党史学习教育可以青春靓丽,可以充满朝气,可以插上视听与传播技术的翅膀引来青年人的欢呼。

观看完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颇有感触。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是全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认真学习党史,能让我们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

当节目讲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毛岸英烈士时,我被深深打动了。毛岸英1950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到志愿军司令部任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19501125日在美军空袭中牺牲。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让我进一步反思自己,要向先烈学习。

通过《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学习模式,酷炫的视觉效果、丰富的知识构成、权威的嘉宾阵容、青春昂扬的参赛选手,让我对党史学习产生了更多的兴趣,也让我有了更多思考。

20级辅导员 郑文娇

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我深刻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场答题的激烈气氛,他们眼里迸发的对中国共产党崇敬的光,是新时代青年一代对共产党的信仰。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级辅导员 徐惟微

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第五场火红年代中,我校刘康同学的表现十分精彩。作为交大师生的一员,我为他感到骄傲、自豪,在竞赛中对答如流,充分展现了交大学子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也将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过程中,号召学生向刘康同学看齐,深耕专业,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奋斗姿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博士测绘第二党支部 张芮

这几天晚上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直播,让我重温了党的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使我对党的诞生,发展历程再一次加深理解。参加现场直播的选手中有矢志科研报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理工科学生,有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成为优秀思政课老师的老区学子,更有意志坚定、在受伤退役后顽强拼搏考上大学重拾航空报国梦的奋斗青年。他们学业背景不同,人生经历迥异,但都朝气蓬勃,充满激情,一心向党。

百年前的中国,国败军靡,地裂权分,血雨腥风,正是有一群追求理想的爱国人士,国难当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学习新思想,为中国灌输一股清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最动人心魄的不是光辉的伟大成就,而是千千万万坎坷奋斗的共产党人,为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慷慨牺牲的革命先辈。

我们作为青年党员,从前人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汲取前行奋进的力量,要努力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也要把党的先进思想发扬,带领身边的群体一同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祖国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我辈应牢记历史,自强自立,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19级测绘三班党支部 罗明强

通过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让我更加坚定了心中信念,立志在未来日子中积极投身实践,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开槽红旗渠时的艰苦,“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在没有大型机械的时代,凭借手中的工具、钢铁般的意志,在太行山上开槽出一条人工天河。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红旗渠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继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

观看党史知识竞赛,就像是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年轻态”党史公开课,润物无声的经受理想信念的深刻洗礼,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以来的不易,进一步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19级地质二班党支部 范祥泰

2021610日晚八点,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康同学,以全国百强之一的身份登台参与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作为校友和学弟,我从心里感到自豪和佩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这次党史知识竞赛,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风雨征程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不断发展壮大,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几名党员,逐步发展成为在全国执政七十多年,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本次竞赛将教育与竞赛结合在一起,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把党史知识学习和学生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党史竞答提醒广大党员、群众不能忘记红色历史,应以史为鉴,承前启后,我们应回顾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继承革命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先争优,不断努力奋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们要一直牢记心中。

20级环境二班党支部 王姝歆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让我们明白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所展现出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所展现出的性格。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让我再一次看见历史书上那些也曾年轻过的人,让我以一种新的形式来接受党史教育。正如节目主题所说“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学史明理,永记革命精神。厚青年之修养,畅青年之精神,壮青年之意志,砺青年之气节!

20级环境三班党支部 蒋浩锴

2021年是一个丰收年,中国共产党用金色的镰刀把希望收割。2021年更是一个希望年,中国共产党用金色的斧头把前程开拓。通过观看激烈的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让我更加理解了学校让我们学习党史的苦心,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康同学在竞答大会上这样介绍自己学习党史的经历:“在空余时间学习党史的时候,我会觉得很愉悦,就像是一种回归到本真,放松自我的状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更激励了我们青年一代用青春投身科研,积极为交通强国战略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而作为西南交通大学20级的一名研究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是深受鼓舞。当参赛者们奋力答题时,我不仅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同时也深刻了解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曾经的自己,对党史掌握的太少,所以,我暗暗发誓要紧跟时代步伐,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美好的年代里,更能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肩负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主义新青年,要不断进行精神历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必能接过前进的旗帜,创造更大的辉煌。

18级第一党支部 谷恒超

在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之后,内心受到了比较大的触动。刘康学长在比赛中的表现出彩,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重温党史,学习先烈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让自己成为有理想、有目标的新青年大学生,牢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争做“五有交大人”,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将美好的青春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19级党支部 甘小培

上个月我校“青春的我,信仰的光”——“四史”竞答决赛上各院选手的精彩表现还历历在目,王顺洪书记给我们讲述的党史、校史也仿佛还在耳边萦绕,我深知这种竞赛形式的党史学习效果极好。因此我早早守候在荧幕前,期待着这一次线上观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竞答大会。对“竞技台”上刘康学长和各校优秀学子来说,这是一次展现党史学习收获和成果的机会,对于无数荧幕前的观众来说,这也是一次鲜活生动的党课。

我在观看过程中,看着主持人每问一道题后,都会请嘉宾老师为我们讲解题目背后的故事,这极大地加深了我学习的效果,也猛然意识到,一道道题一个个选项背后都是有着真实发生过和存在过的可歌可泣的“大事”和“伟人”。如果在党史答题中仅仅将每一道题当作普通的选择题,那必然是违背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初衷和宗旨。

题目本身就像是一扇虚掩的门,答案就贴在门上显眼的地方,很多人来到门前看到答案就走了,但殊不知门后才是我们真正要寻找的答案,通过观看这一次的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我明白党史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而是去感悟去学习题目背后的鲜活历史人物和事件。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未能经历那些艰苦奋斗,挥洒血汗的时期,但通过党史的学习,我们能感受到先辈们的信仰之坚定,品质之崇高。节目中提到了雷锋同志,播放了一段雷锋同志的原声,他用最质朴的声音表达出了对党的事业最纯粹的支持,他说他就天天睡在厂房,尽自己的能力多干一些事。相信这一段一定就能启发到一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完成任务型”党员,我相信这就是党史学习的意义和目的所在。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已经结束,但是以刘康同学为代表的各高校优秀学子的精彩表现却在全院师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也日益高涨,下一步,地学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