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教学竞赛】关于举办地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周青     日期:2021-07-01   点击数:  

地学学院各系(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学校第十届教学竞赛工作要求,我院拟开展地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学科

对标全国和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组原则,结合我院学科情况,本届竞赛设立四个组别,分别为测绘学科、地质学科、环境学科、消防学科组。

二、参赛对象

所有已开设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要求参赛教师承担过参赛课程的教学工作、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全部报名参加。

三、竞赛时间

比赛时间:2021年9月~10月

四、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5分、70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中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中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不能有助教配合。

(三)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竞赛材料提交

选手须在各阶段比赛前,按学院要求,提交竞赛材料。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

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课堂教学节段PPT

与5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上传。

五、竞赛实施

竞赛分宣传报名、竞赛启动、示范教学、初赛、总结表彰五个环节进行。

(一)宣传报名

1.参赛教师请填写报名信息收集表:

【腾讯文档】2021年地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信息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TEpmTkpKRUtIQ29y?_w_tencentdocx_form=1

2.报名时间:即日-2021年9月15日。

(二)竞赛启动

为动员我院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到本次竞赛,特举行竞赛启动会,详细介绍竞赛要求和作用。

(三)示范教学

为帮助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有效教学设计的方法,直观感受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学院将邀请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为我院青年教师进行示范授课,并以此作为比赛的辅导环节。

(四)初赛

初赛时间:2021年9月

结合初赛成绩和学校下发的复赛名额,推荐获奖教师参加校级复赛。

(五)总结表彰

大会时间:2021年10月

本次教学竞赛拟设置一等奖(前10%)、二等奖(前10%~30%)、三等奖(前30%~60%)和优秀奖。学院对初赛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进入复赛的教师,每人按1教分计算教学工作量;进入决赛的教师,每人按2教分计算教学工作量。工作量不重复计算。

本次教学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学校将视为一项重要业绩,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在教学质量评价、教改立项、立德树人奖评选、教学名师评选、出国进修、职称评定、职务聘任等方面将作为优先条件加以考虑。其中,获得校级一、二等奖的教师,优先获得教改项目支持。

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校级一、二等奖的教师将由学校推荐参加四川省及国家组织的相关教学竞赛。

六、组织工作安排

学院成立地学学院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由刘国祥院长、关秦川书记任组委会主任;张玉春副院长任组委会执行主任;赵晓彦副院长、曹云刚主任、赵锐主任任组委会副主任;蔡红波同志、闫玲同志和周青同志任组委会成员。

七、未尽事宜,由地学学院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解释。


                                                                            地学学院教师服务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