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进一步做好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转正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地学学院党委     日期:2021-10-21   点击数:  

院内各学生党支部、全体中共预备党员:

为进一步提高地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以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育培养为重点,以完善管理服务为基础,针对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特点,构建以分党校集中培训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学习笔记心得为窗口、支部重点监管为抓手的多层次、多渠道的预备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落实预备党员学时制度和转正答辩制度,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预备党员学时制度

按照党委组织部发展党员要求,根据《地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预备党员期间学院党委应对其进行不少于24学时的集中培养教育,根据学院党委和分党校实际情况,现就预备党员培训学时计算内容及要求如下:

1.参加由学校、学院集中组织的专题党课、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重大会议直播观看、主题教育活动等讲座类活动,每45分钟记为1学时,讲座类活动每次最高认定为2学时;

2.参加学校、学院集中组织的志愿服务、党性锻炼(或其它实践)活动、红色基地研学、党员档案材料整理、知识竞赛(线下活动)、个人答辩演讲等志愿实践类活动,每45分钟记为1学时,志愿实践类活动时长每次最高认定为4学时;

3.参加学院党委或分党校安排的其它提高党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此类活动由分党校单独发布通知;

除上述活动外,如参加其它院级(及其以上活动级别)活动确实具有党员教育作用的,可由本人提出认定申请,由分党校审核讨论通过后计入相应培训学时。对于每一个预备党员个体而言,计入的同类型培训学时一般不超过12学时。

二、推行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

预备党员转正前的考察答辩共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理论知识笔试,由地学学院分党校统一组织,理论知识笔试重点考察预备党员这一年来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掌握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党员应知应会知识、发展党员流程及相关时间节点要求、党史学习情况、“四史”学习情况、这一年来每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学习材料内容、这一年来每一期青年大学习相关知识点等。二是预备党员转正PPT汇报答辩,由各党支部自行组织,学院党委派人现场监管,PPT答辩着重汇报预备期这一年来在自己是如何在实际行动中向党组织靠拢的,应着重用图片、用事实、用数据说话,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科研、群众基础、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三、各党支部转正前应做好的工作

认真全面监督考察评估预备党员这一年来的现实表现,对照《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会议记录签到栏,统计预备党员这一年来的支部活动出勤率;对照学院党委反馈回的青年大学习后台数据,计算预备党员这一年来的个人理论自学情况;对照学院党委的反馈回的预备党员学时完成情况、转正答辩前的理论知识测试情况,结合预备党员转正PPT答辩情况,综合这一年来各方面的现实表现和入党材料书写情况,全过程、全面、全方位考察预备党员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坚持“成熟一个,转正一个”,杜绝出现“到期就发展、到期就转正”的现象。

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支部及其支部负责人、入党介绍人予以批评教育,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结果直接计为不合格,不得推荐参加党内评奖评优。

对理想信念缺失,不履行党员义务,无故缺席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日活动,多次未及时完成学院党委、学院分党校或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应根据具体情况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切实从源头上保证党员的先进性。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未尽事宜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地学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21日